全省率先!安阳成立全民阅读俱乐部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安阳”阅读品牌,激发全民阅读的热情,7月27日,安阳市举行全民阅读俱乐部授牌仪式,当天共有19个俱乐部正式授牌成立,标志着安阳在全省率先成立全民阅读俱乐部。

▲安阳市全民阅读俱乐部授牌仪式现场 赵阿娜摄

据了解,俱乐部建立“1+9+99”管理运行机制,“1”即市委宣传部总牵头,成立安阳市全民阅读俱乐部;“9”即在市直相关单位下设9个精准化阅读俱乐部;“99”即9个县(市、区)参照成立各自全民阅读俱乐部、公共阅读俱乐部、党员干部阅读俱乐部、中小学生阅读俱乐部、职工书屋阅读俱乐部、青少年阅读俱乐部、亲子阅读俱乐部、阅读朗读俱乐部、特殊群体阅读俱乐部、社区阅读俱乐部、农家书屋阅读俱乐部11个阅读俱乐部。

▲安阳市全民阅读俱乐部授牌仪式现场 赵阿娜摄

运行机制“建”起来,阅读品牌“亮”起来。各俱乐部将按照“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重点、方法要创新”的总体工作要求,围绕甲骨文学堂、安阳城市领读人等优秀品牌阅读活动,深度融合该市特色文化元素,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设计策划推出一批具有特色文化内涵的全民阅读示范项目,做到“一县一特色、个个有亮点”。

▲安阳市全民阅读俱乐部授牌仪式现场 赵阿娜摄

林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举例道,该市积极推进城市书房(书屋)建设,实现图书馆总分馆全覆盖,开展图书“八进”活动;大力推动实体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朗读亭等统筹建设,形成立体化、网络化、常态化的市民阅读学习体系;推动农家书屋“融合+”建设,“党员学习+”“理论宣讲+”使农家书屋成为党政部门在农村开展阅读学习的重要载体,“农家书屋+民宿”“农家书屋+旅游服务”使农家书屋成为游客在旅途中畅享阅读的重要载体。

“结合工作实际,我们成立安阳市亲子阅读俱乐部,在世界读书日、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寒暑假期等时间节点,依托各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面向社区和家庭,开展喜闻乐见的家庭亲子阅读实践活动。此外,还开展‘最美书香家庭’寻找活动、‘阅书香绘梦想’亲子绘本作品共读活动等。”安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19个正式授牌的阅读俱乐部合影留念 赵阿娜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当代人们阅读习惯及方式的不断改变,俱乐部将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让阅读活动通过云端、网端走进千家万户,让群众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参与互动,旨在减少人员规模,创新“小而精、新而活、散而众”活动新形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