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沃柑品牌升级之路:壮乡文化为品牌赋能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沃柑,这个原产于以色列的柑橘品种,2004年从韩国引进,先后在重庆、桂林等地种植,但效果不佳。2012年,武鸣区水果生产部门引进武鸣区种植,得益于武鸣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沃柑生长旺盛、早结丰产、高糖多汁、晚熟、外观漂亮、挂果期长、耐贮运等优势明显,生产的沃柑果皮光滑,皮薄肉嫩,多汁味甜,就备受市场追捧,被誉为柑橘中的“皇后”。经过多年种植,沃柑逐渐形成了以广西武鸣、云南宾川、湖南江永县、四川 重庆一带为主产区的地理格局。

然而,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如何从众多产区中脱颖而出,赢得市场的信任和认可,是武鸣区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早在多年前武鸣区就提出了“中国沃柑看武鸣”的宣传口号,大力支持种植基地开展沃柑“三品”认证和品牌创建工作,并先后获得“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

在此基础上,武鸣区党委、政府决定启动武鸣沃柑的品牌升级工作,全力打造“中国武鸣看沃柑”品牌,推动武鸣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01补短板:做中国沃柑的“龙首”

武鸣位于南宁市北部,总面积3389平方千米。它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上,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暖少雨,年平均气温21.7℃,年均日照时数1660h,年降雨量1300mm。光热充足、雨量充足、无霜期长、有效积温高、丘陵面积占总面积的63.50%,这些都为沃柑生长和坐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从产业规模和产品品质方面来看,武鸣沃柑在中国沃柑产业中占据着极重的分量,堪称“龙首”。

种植面积方面,武鸣沃柑2019年挂果投产面积达3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72万吨,2021-2022挂果面积预计增至45万亩,产量约125万吨,是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

水果品质方面,武鸣沃柑扎根于富硒的土壤,丰富的硒元素,能增强树体抗病性,提高沃柑品质。武鸣作为广西最大的富硒宝地,在这里生长出的沃柑高糖低酸、细嫩化渣、口感鲜美、营养健康,甜度甚至直逼18度,在全国沃柑种植业中,具有显著的品质优势。

“中国武鸣看沃柑”这句广告语,在武鸣当地已宣传多年。此次品牌升级,这句话被提升为了品牌的核心价值,其目的便是由武鸣沃柑扛起中国沃柑产业发展的大旗,从众多沃柑产区中脱颖而出,让“武鸣沃柑”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金字招牌”。

02品牌升级:从理性价值到感性价值的提升

此次品牌升级前,武鸣沃柑的价值定位是基于沃柑的理性价值,提出的“武鸣沃柑,柑橘皇后”。在品牌发展初期,强调其理性价值,通过与其他知名产品做对比,可以更加突出产品的特点和优势,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加深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但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到现阶段,单纯地强调其理性价值,已不能适应品牌发展的需求,因此挖掘品牌的感性价值,就显得格外重要。

武鸣区是壮民族文化的发源地,“壮语”以“武鸣壮语”为标音。丰富的壮族文化,为挖掘“武鸣沃柑”的感性价值提供了肥沃土壤。

走在武鸣的山道上,耳畔时时被节奏鲜明、旋律明快的壮歌所环绕。歌圩是武鸣区著名的传统民俗之一,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三月三”,当地都会举办歌圩活动。壮歌既承载了当地人民的幸福,也是古老壮族文化的依存。

武鸣沃柑从萌芽的那一刻起,就伴随着壮歌生长。因此天下星农团队和武鸣区政府共同决定,将武鸣沃柑重新定位为“壮族山歌浇灌的沃柑”,同时其感性价值主张也提炼为“武鸣沃柑甜如歌”。

为了让武鸣沃柑的感情价值表达更直观,还在包装上进行了创意设计,武鸣沃柑高端礼盒每盒有12枚沃柑,每枚沃柑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码即可听一首山歌,12枚沃柑有12首不同的山歌,新颖的形式备受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沃柑看武鸣,武鸣沃柑甜如歌”的Slogan更加饱满形象,让壮族山歌的美美在消费者的耳畔,武鸣沃柑的甜甜在消费者心里。

03文化传承:好的品牌一定有旺盛的生命力

事实上,武鸣沃柑的栽种历史并不算长。

直到2012年,沃柑才由四川移栽到武鸣。最初是作为一种新品种由农户进行试种。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的10年间,武鸣沃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总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国的1/5,2019年12月27日,“武鸣沃柑”更是获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

目前,武鸣沃柑种植面积已经从2012年的800亩,发展为2022年的46万亩,产量从2014年的7334吨增长到2021年的125万吨,产值超百亿。沃柑使武鸣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最具特色、最出名的沃柑产区和水果重要集散地。武鸣区也通过提升沃柑品质、监督沃柑生产、打造沃柑品牌等措施,加固沃柑产业链。

一个优质的区域公用品牌一定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要有持久生命力的,而品牌的传承与发展则为其生命力提供了保障。在武鸣沃柑宣传片中,以一个年长淳朴、态度严谨的老歌王和一个甜美纯真可爱的小歌王的形象,寓意武鸣沃柑这一品牌,就像壮族山歌文化一样,将来可以代代传承,成为当地人的文化符号。

纵观武鸣沃柑品牌升级之路,它绝不仅仅只是一句宣传口号的修改,或是一套销售思路的转变,而是扎扎实实深入产品背后,在充分调研地基础上,对区域文化的巧妙利用和重新解读。

丰富的壮族文化将会赋予武鸣沃柑这一品牌持久且旺盛的生命力,使其带领中国沃柑品牌迅速成长壮大,走出一条崭新的品牌化的农业发展之路。(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