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不服“暑”的钢铁人,真帅!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连日来的高温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的十里钢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是守护在1500多度的钢水旁,火热豪情,谱写着钢铁洪流的壮美乐章;或是身处狭小的操作室里,精心操作,吟唱着高空飞舞的动人节奏;或是忙碌在检修战场,娴熟操作,全力以赴保障着钢城设备安全顺行……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战在火热中的“钢铁人”。

征战炉台、不畏高温,他们是与炉火为伴的最强“耐烤人”。

上午10点,炼钢厂新区转炉平台,一阵热浪迎面扑来,5#转炉正在倒炉,炉子刚摇下来,那些身穿白色阻燃服的炉前工便测温、取样、看火花……他们忘却了炉火的炙烤,却没有忘却责任与担当,没有忘却在炉台上默默奉献。火热之中,他们都肩负着一份重担,不辞辛苦、汗湿衣衫一路前行。而当出完钢,在溅渣的那会,废钢和铁水已到了跟前,下一炉的冶炼即将开始……

“虽然温度高,衣服总是干了又湿、湿了再干,但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为了确保生产顺行,我们一定要全力保证钢水质量。”炉长姚永青一边盯着炉口,一边说道。“炉内炼钢,炉外练人”,这就是每天与炉火为伴的最强“耐烤人”的心声。

克难攻坚、精心操作,他们是使命担当的最美“飞行者”。

中午12点,在炼钢新废钢跨里,五台天车正在全力飞行,配斗、卸车、挂废钢……偌大的废钢跨内,在烈日的催化下,温度已经上升到40℃,天车工守候在狭小的操作室内,目不转睛、聚精会神,一斗连着一斗,一车接着一车……高空中的天车工却仿佛完全感受不到驾驶室内的热气,一车又一车的废钢被他娴熟地吊运至废钢跨地面。当配装合格废钢斗的车辆驶出废钢跨时,天车工轻轻地抹去额头上的汗水,转身又投入到下一轮配斗和卸车中。

这群可爱、可敬的天车工,他们不畏高温、不讲条件,克难攻坚、精心操作,确保每一次吊运安全、高效。炎炎夏日里,他们是使命担当的最美“飞行者”。

心系设备、无怨无悔,他们是技艺精湛的最帅“巧工匠”。

下午2点,炼钢厂新区47米塔楼,维修人员穿着厚厚的钢板鞋,站在平台上,就像踩在“火炉”上,脚底直发烫。他们系好安全带,爬上支架顶部,踩在巴掌宽的槽钢上,就像空中战士一样,正在拆卸旧的减速机。平台上两个维修工正忙碌地摆正减速机,把减速机挂在倒链钩上,当旧减速机被成功拆卸后,接下来,要安装新的减速机。只见维修工松开扶住槽钢的手,一只脚往外移出几步,身体微微下蹲,保持好平衡,两人接住减速机,慢慢对准底座和槽钢合适的位置……狭窄的空间、高温的肆虐,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淌下来,却没有一个人喊累。

“皮带卸料小车关系着新区转炉的正常用料,一点也不能马虎,一刻也不能等,我们热点没关系,尽快将解决问题。”一旁的监护人员解释道。

高温还在持续,更加火热火辣。这群“钢铁战士”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诠释着责任,他们才是这炎炎夏日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