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四个强化”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份,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围绕“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三大抓手,“严”字当头、“细”处着手、“实”处发力,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稳定安全生产。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该单位以强化安全教育宣传为抓手,充分利用周例会、安全例会、班前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持续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安全事故预想、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做到以史为鉴,警钟长鸣,认真反思各项会议精神是否传达到位、安全责任是否明确到人、安全工作落实是否全面有效、安全考核是否一抓到底等问题,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强化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该单位不断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内容和频次,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不断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严查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缺陷等隐患,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及时验收销号,实现隐患整治闭合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该单位将演练项目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加大应急实战训练。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最大程度模拟真实情况,让每名职工大胆实践、切身体验,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反应灵敏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中暑和防汛应急演练,演练中,参演人员认真投入、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加强了职工中暑知识、防汛技能的基本知识,提高职工面对突发状况时的应急能力和反应速度,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过程管控规范安全行为

该单位加大对职工安全行为的管控和违章处理力度,强化作业过程精细管理,规范职工作业行为,通过组织各区域对作业现场新增、缺漏的作业活动重新进行辨识,修订标准作业程序,实现作业全覆盖及岗位全覆盖。针对非常规作业,强化派工单手续、安全措施完善,对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全面辨识,做实派工单二次确认。持续严抓典型违规,对违规违章人员下发通报、严格考核,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并要求各班组举一反三学习,从而以保障作业过程安全为前提,将事故预防的关口前移,实现对违章作业的有效管控,达到坚守安全底线的要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