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网农药商家曹卫:农批通在手 田间掘金百万不是梦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做农业电商,难吗?这位IT高管跨界做农药电商,年入200多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

做农业电商,很轻松?他说,跨界期间,经历了不懂行的质疑,走过了线下转线上的2年低谷,但从未想过放弃。

现在,走近惠农网农药商家曹卫,看他如何突破,走上跨界生财之路。

曹卫,9年前,是一名“漂”在北京、五谷不分的IT高管。如今,从事农药销售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还成为了田间地头的“土专家”,为水稻、小麦、白菜等农作物“问诊开方”信手捏来。

2013年,互联网电商掀起国内创新创业潮。曹卫也不由得生出一腔孤勇,毅然决然辞职回湘。瞄准农村市场、农资赛道这片亟待开发的大宝藏,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做农药电商的团队。

(惠农网商家曹卫“田间问诊”)

随着货源、物流、供应链陆续被打通,开始着眼全国找客户。本地市场竞争大,发展空间相对局限,所以一开始,就打定主意,做全国市场。

那段时间,以线下为主,在电商平台小范围试水,在田间地头、火车高铁上,延续着IT人的“007”生活。中部、沿海、东北等农业主产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但有时候,生活也不会因为你辛苦,就回馈给你一罐蜜糖。

线下渠道的关系大多根深蒂固,像这些初来乍到的,短时间内很难介入,成本也很高。祸不单行,因为不懂行,导致产品“水土不服”。原本在湖南区域销售旺、口碑好的农药套餐,卖到了北方却解决不了病虫害。“小伙子还是太嫩了,技术不过关”“你卖的是假农药吧”……一时间,周遭充斥着质疑声,磨破嘴皮子谈来的客户,也流失了。

经过复盘发现,有同样功效的农药品种有上百种,怎么搭配来匹配不同市场,讲究经验技巧;相比线下,线上投入少,产出更大。于是,开始放慢往前冲的脚步,通过看书、培训、与农户请教等优化选品和搭配思路,并于2016年,成立湖南必凸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重心挪到线上市场。

(曹卫正在管理线上店铺)

没想到的是,随之而来的,是收效甚微的2年。

由于对平台规则的不熟悉,线上店铺如何运营、获客成了横亘在面前的一道新难题。后面,经过综合考量,在运营的十几个电商平台中,选定惠农网作为发展的主阵地。一来,惠农网是农业垂直类平台,客户更精准。二来,惠农网农技学堂有很多免费的实用病虫害防治课程,帮助科学用药。

于是,先后成为了惠农网的买家保障商家、农批通商家。惠农网服务顾问一对一服务,为店铺打理提供专业建议,也会第一时间告知平台组织的各项大促活动。随着不断沟通与摸索,也逐步掌握了运营技巧。加上有搜索加权、广告位优选、店铺流量来源分析、客户自动分层管理等会员服务的加持,生意越来越红火。

(产品和服务受到国内外认可,员工忙着打包发货)

做农药生意,往往,线下业务大单多,而线上会有很多的小订单。但客户不分大小,很多客户都是由小做大、由一次交易变成了终生朋友。

一位湖北的客户,家里水稻卷叶虫严重,愁得不知道怎么办,便抱着试试的心态,通过惠农网联系上了曹卫。经过对过往用药情况进行分析,曹卫判定是卷叶虫对他一直沿用的农药配方产生了抗药性,于是建议他更换配方。起初,他也有疑虑,但在不断举例说明与引导下,还是按照曹卫的建议下了单。

做生意,不是一杆子买卖。收到订单的时候,曹卫总会多跟客户聊聊具体情况,看用药是否准确。客户下单后,并没有就此结束服务,而是继续跟踪,时不时询问用药效果。

后来,更换的农药配方起了作用,曹卫才得知,他种有100多亩水稻和400多亩蔬菜瓜果,每年的农药需求量大。自此,他成了曹卫的忠实客户。

现在,公司年交易额达200多万元,其中惠农网等线上平台占比60%至70%。经平台撮合,农药卖到了缅甸、老挝和越南。曹卫也信心十足,准备丰富产品品类、精进运营技巧,创造更大的可能。(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