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国产动画片《卡卡虎大冒险》为科幻教育种下了一颗种子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少儿动画作为专属于孩子们的影视艺术作品,在儿童启蒙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部好的动画片,从儿童的视角出发,以孩子的兴趣为突破口,深层次的感情链接,多重维度结合,辅助孩子们形成自己的三观、审美以及美好的品格。

然而,从客观角度来说,就目前中国本土的少儿动画研发能力而言,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跟欧美、日本等国家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引导,能够看到众多的创作团队加入到优质儿童动画的研发中来,其中长隆集团出品《卡卡虎大冒险》动画片,通过其科幻动画创新内容,在本月8日上线各大视频网站,引起了观众和业内的关注。

(图片来源:《卡卡虎大冒险》海报)

动画需要正能量

少儿动画的意义,一定不是简单的看过笑过,而是对少儿有着正确的教育价值。低幼龄的孩子,处于大脑飞速发育、不断接受新信息的阶段,而《卡卡虎大冒险》正是宣扬独特的冒险精神、探索自然的勇气以及团队合作、友情之间的正能量。这部动画片讲的是两只老虎卡卡和琦琦在神奇星球团结不同动物族群,共同对抗外星盗猎团的冒险故事。其核心主题是希望引导孩子养成离开屏幕、走进自然的习惯,同时学会勇气、坚持、友情、团队成长、保卫家园等人生必备的正能量价值观念。

(图片来源:《卡卡虎大冒险》动画片内容)

而《卡卡虎大冒险》之所以能够引起大家的喜爱,不仅因其传达出的正能量精神,还有家长们对这部动画片的认可。众所周知,国内动画长期被误解诟病,究其原因,并非各种被误解的危险元素,而是缺乏一种正确世界观、价值观艺术呈现。喊口号、拉标语的说教动画时代已经过去了,观看动画片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家长,而家长更能够看到作品的精神内核。这对这个时代的动画创作者来说,无疑是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然而,敢于创作“动画公路片”,并在旅程中融入教育理念的尝试,说明包括卡卡虎创作团队在内的中国动画人,正在努力地为这一挑战写下自己的答卷。

科幻的底色是逻辑思维

在这份答卷中,科幻的底色是思维的逻辑化。《卡卡虎大冒险》中“探索自然”和“科幻冒险”的设定都是目前少儿最喜欢的元素,这些元素的叠加能够增加孩子们对于现实的探索欲望。据陪伴孩子观看动画的家长反映,该剧特别之处在于其科幻剧情虽然天马行空,却又能让家长和孩子们都觉得合情合理,与生活中的体验相得益彰。

曾有相关教育行业专家做出过阐释,这种体验是片子注重了国内动漫作品极少关注的逻辑合理性所产生的结果。科学的逻辑思考对于正在形成世界观、价值观的少儿观众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所谓的动画片中表现出来的逻辑与理性,是在人类思维的基础上产生的现实生活的叠加。除此之外,该片许多剧情包括自然界动物习性、与外星人的高强度对抗等等,在艺术夸张之下,实际上都有可以严密推导的逻辑关系,这对小观众的科学思维和理性思考习惯的形成,有着正面的影响。

(图片来源:《卡卡虎大冒险》动画片场景)

教育就是种好一颗种子

动画片对少年儿童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快乐,更是一个学习工具。孩子的天性就是不断地吸收和内化接收到的知识。对一个创作者而言,很难把控教育和娱乐之间的“度”。尤其是在孩子的视角相对奇特且简单的情况下,要做到二者兼得,是需要有善意初心和扎实的创作能力。这一点,《卡卡虎大冒险》这部动画片初露角头,在动画教育和娱乐之间,尽可能地做到了平衡。相信接下去的动画片内容,同样值得一起期待。(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