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货出山一江三果,贞丰县全力发展精品水果!你不想来看看吗?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贵州省贞丰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盛夏7月,曾经的荒山荒坡绿树成荫,火龙果、百香果和芒果挂满枝头,到处都是丰收的喜悦。

从2014年开始,贞丰县充分利用北盘江低热河谷地带低海拔、大温差的特殊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火龙果、百香果和芒果三种水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白层镇龙之谷生态园区是贞丰“一江三果”产业核心区,打造的黔龙果“贞丰火龙果”于2021年获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

龙之谷生态园区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白层镇坡们村(北盘江沿岸),是“贞丰火龙果”的核心基地,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火龙果商业化连片有机种植生产基地,园区占地面积5000亩。

龙之谷生态园区严格执行GB/T19630-2019《有机产品生产、加工、标识与管理体系要求》的标准,建立完整配套的生产技术操作管理体系。在田间管理始终坚持不使用任何一颗化肥、不使用任何一滴农药和任何除草剂,田间杂草全部靠人工割除后还田,所生产的“黔龙果”经SGS(全球领先的检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进行农残检测,533项农残检测指标均为零,铅和镉两项重金属的检测结果也为未检出。

龙之谷生态园区于2017年正式获得中国有机认证。

“黔龙果”有机火龙果果实外观美艳、口感醇美,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一是可以减肥,二是可以改善视力,三是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四是可以增强记忆力,产品远销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嘉兴、沈阳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百香果和芒果是鲁容乡大力发展的“一江两果”产业。

鲁容乡位于贞丰县东部,地处清水江、北盘江畔,是贵州典型的亚热带区域。鲁容乡全乡平均海拔650米,夏、秋多雨,雨热同季,冬、春干旱少雨,气候温暖,年平均气温19.1℃,年降雨1095.2mm,干湿季节明显,无霜期长,非常适合多种亚热带作物的生长需要。

鲁容乡因地制宜,结合州委、州人民政府“两江一河”热带精品水果产业的发展战略和县委、县人民政府打造沿江“两果”产业园的发展定位,找到了一条“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的水果产业化发展之路。

百香果因其果汁可散发出番桃、草莓、柠檬、芒果、石榴、菠萝、香蕉、酸梅等百余种水果的香味而得名。百香果营养丰富,果汁色、香、味俱佳,富含蛋白质、果糖、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160多种有益成分,是当之无愧的“果汁之王”。

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结果,当年亩产800~1000kg,丰产期年亩产可达2000kg,按目前市场价2元/斤计算,年亩产值可达8000元,可连续收益10余年,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热带亚热带水果。因而在国外还有“摇钱树”的美称。

鲁容百香果以其独特鲜食的口感与特点,2020年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同年获得绿色食品A级认证,百香果产品鲜果主要销往全国各地,果浆初加工后销往海南。

鲁容乡百香果产业发展,探索出“科技+企业+村平台公司+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一平台三统一六增收”种植产业扶贫新路子。以鲁容乡5000亩百香果科技示范园为核心,辐射带动沿江各村发展种植20000亩百香果特色产业,打造全省最大的百香果产业示范基地。

贞丰县全县种植芒果3.54万亩,芒果产业发展以科技示范推广带动加产业集中发展的方式,根据芒果其气候特点集中建设山地标椎化产区,改良坡耕地土质,完善灌溉运输设施,建成贵州山地精品芒果主产区。

芒果作为多年生果树,3~5年进入盛果期,挂果期长达十几年,对提高产区人均稳定收入发挥巨大作用,芒果产业经过5年发展,2021年已试投产1500亩(科技示范园区),预计2023年试投产新增9100亩,2024年试投产新增5000亩,2025年后所有芒果将进入丰产期。

通过多年发展标准化种植管理,鲁容乡芒果产品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A级认证,产品主要销往四川、重庆、广东、海南以及北方城市。

为了壮大“一江两果”产业发展,鲁容乡引进农业企业带领农户一同发展,2017年进入到鲁容乡的贵州鲁容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采取多元化经营模式确定了多产地、多产品、多市场、多收益的基本模式,目前在四川、贵州等地拥有水果基地40000亩、实现年产优质水果20000吨。直接带动48000余户农户种植精品水果。直接和间接带动了西南区域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四川和贵州水果产业发展和农户致富。

目前,该公司在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推广发展有1.37万亩百香果,3.2万亩芒果产业,从果苗大棚育苗到成品仓储加工,已做成全产业链。

贞丰县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制定“一江三果”的战略目标,利用低热河谷地带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在北盘江两岸,大力发展百香果、芒果、火龙果产业,探寻“一江三果”特色精品水果产业的崛起之路,促使这一精品水果“黔货出山”。

2022年7月,2022年贞丰县水果产业发展推介大会,不见不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