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干成本高?海尔创新热泵烘干节能技术国际领先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各类产品加工中,干燥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耗能最大的环节。在国内,干燥行业的能耗约占总能耗的12%左右。那么,在提升烘干效率和品质的同时,如何降低能耗成本呢?

7月22日,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组织并召开了一场科技成果鉴定会。其中,针对烘干行业的高能耗难题,海尔中央空调“热泵烘干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经过专家组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在环保性、普适性、经济性上均有突出表现,综合节能性提升30%,解决了用户烘干过程中能耗高、效率低、品质不稳定等问题,助力烘干行业提质增效。

双碳目标发布后,绿色清洁的热泵行业迎来新发展。同时,国家为推进农机装置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给予热泵型烘干机30%的补贴。各项政策机遇下,热泵烘干机市场保有量以50%的速度连年攀升,若将燃煤烤房全部替代为热泵烘干,将带来千亿级市场发展空间。

解决了能耗高的难题,智慧管理方面也作出了升级。以前的烤房中,一边添煤一边除煤渣,烟农累的汗流浃背也不敢放松。使用海尔中央空调解决方案后,烟农不用时刻守着烤房。在手机上远程查看和控制,能实时了解变黄、定色、干筋不同时期的烘烤状况,还有故障预警。而且,通过提前设置各阶段的烘干温湿度等,避免人为误差,提升了烘干质量。

当然,这套热泵烘干方案也同样适用于果蔬烘干、药材烘干、海鲜烘干、腊制品烘干等方面。不同季节可用于烘干不同产品,适应室外10~43℃、室内30~70℃宽温度范围运行,利用率非常高。

目前,海尔热泵烘干机组已申请相关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2项,已授权专利8项。该方案已在河南洛阳、平顶山等地得到推广应用,通过创新技术为农业、养殖业发展提质增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