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预制菜产业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7月22日,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冷链学会共同主办的江苏省冷链学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江苏省预制菜产业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朱蓓薇,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黄俊,江苏省冷链学会理事长王建华,以及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南京金陵饭店等预制菜和冷链行业的知名企业共1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预制菜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表决了第一届专委会常务委员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首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常务委员。江苏省科协领导到会致辞,祝贺江苏省冷链学会预制菜专委会的顺利组建,并预祝在专委会的推动下,我省预制菜产业技术不断创新、持续高质发展。

江苏省冷链学会理事长王建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餐饮变革的发展,预制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特别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预制菜的菜品、菜系在不断更新,市场在不断扩大,这对于冷链仓储、配送和运输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如何降低预制菜冷链成本、减少消费者额外支出;如何应对预制菜生产技术挑战、保证健康安全;如何解决预制菜同质化、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疑惑。本次论坛将帮助找准预制菜产业与冷链物流的结合点。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就“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做主题报告。朱蓓薇院士认为:标准化是中式预制菜肴的立足点;多样化的产品创新是中式预制菜产业的切入点;烟火气和仪式感的产品设计是中式预制菜产业的新亮点;营养升级是中式预制菜产业的闪光点;产品质量保证是中式预制菜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加工技术革新也是中式预制菜创新的原动力;加工装备创制是中式预制菜肴创新的引擎助力。她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式预制菜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应该齐心协力为中国、为江苏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徐玉娟、江苏省盐业协会副秘书长康慨、江苏省冷链学会副理事长陈守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陈伟教授分别就广东预制菜发展现状与趋势、预制菜产业食品安全要求、全程冷链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预制菜中潜在风险危害物及品质控制快速检测方法研究作大会报告。我省行业龙头企业金陵饭店、卫岗乳业、中宝食品、梅花餐饮等行业代表、专家以圆桌会议的形式介绍和研讨了相关领域预制菜发展现状、面临瓶颈与技术需求。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提高我省预制菜产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江苏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