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河南首单!国开3.4亿资金落地安阳豫东北机场项目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22日,安阳市交通机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阳机场公司)收到国开基础设施基金3.4亿元资金投放,这是我国推出开发性金融工具后支持的首批项目,也是河南首单获得的项目,为安阳豫东北机场顺利建设提供了及时资金支持。

当天,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出资13.07亿元,支持河南和山西的两个项目。作为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成立后完成的首批投放项目,安阳豫东北机场成为落地河南的唯一项目。

据悉,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的问题,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家开发银行在完成基金注册设立后,实现首批两个项目投放。

按照有关部署,国开基础设施基金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提供的备选项目清单中,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投资,重点投向相关项目。安阳豫东北机场项目,经过河南省发改委及国开行河南分行的大力支持,获得此次首批资金。

豫东北机场由河南航投旗下的航空基础产业公司与安阳投资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双方设立的安阳机场公司由河南航投航空基础产业公司控股。该项目位于安阳市汤阴县,占地约2339亩,项目总投资13.66亿元,是民航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明确的新建支线机场项目,也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河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民用机场布局,方便人民群众交通出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航空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项目航站区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约70%,其中航站区主体工程已完成;民航专业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约90%,场道道面砼已顺利合拢。这次国开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资,加大了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满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