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打造“快乐家园”,她在养老产业舞台上翩翩起舞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她,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上海本土房地产开发商,20多年来在上海开发各类房产总面积170多万平方米。

她,以一个女性的敏感提前感知到了养老问题,拿到了上海第一块出让型养老用途专项用地,现已开始投入运营,将为约1700位乐龄长者提供从集居家养老、机构服务、健康护理、社交文化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周期高品质养老服务。

她说:我知道养老产业的投资大,回报周期要数十年。但我觉得像是“观音菩萨”派下来的CEO,将之前在房地产开发中赚来的钱再投入到养老产业上去。长者们在快乐家园开心了,我也就心安了。

她,就是新东苑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沈慧琴女士。

新东苑·快乐家园全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是新东苑集团一直秉承的企业核心价值观,20多年来,新东苑集团已确立了包括房产开发、健康养老、金融投资及文化旅游四大板块。集团先后获得“百强地产杰出贡献企业”“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殊荣。

新东苑集团董事长沈慧琴,先后荣获201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1年度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2009-201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标兵”、第四届上海市非公经济优秀建设者、2015年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还先后担任闵行区政协委员,区妇联执委,上海市工商联常委,上海市女企业家副会长,以及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谈起投身养老产业的缘起,沈董介绍,她们家是一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一直有尊老爱老的好传统。2010年,随着大女儿结婚生子,她开始渐渐意识到大家庭今后的养老问题了,如果全部要依赖子女,他们的负担太重了。同时就想到与她年龄相仿的这代人,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现在社会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特别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人,他们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养老压力和负担是特别重的。”沈董补充道,对上海大多数长者来说,相对于物质财富,他们更缺的是精神慰藉。于是,“办一个综合性养老社区”的想法在她脑中开始勾勒开来,而她的目标是“让长者在社区里生活得快乐、舒心”。

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用自己的特长,专门规划和打造一个全新的养老社区。说干就干,本着造福长者的梦想,沈慧琴反复多次与区政府领导沟通,谈理念、讲规划、述未来。心诚所致,金石为开,最终获得了位于闵行区华漕板块金丰国际社区的地块,这是上海第一块明确为养老用途性质的专项用地。在这块养老专项用地上开发的新东苑·快乐家园,也成为上海首个绿色养老建筑项目。

新东苑·快乐家园实景

打造高品质养老“快乐家园”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沈慧琴董事长先后多次赴亚洲、欧美等国家考察当地养老模式,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最终,她结合了欧洲的居家模式、北美的运营模式、亚洲的护理模式,规划打造一所高品质养老综合社区——新东苑·快乐家园。

新东苑·快乐家园位于大虹桥枢纽核心板块,闵行华漕金丰国际社区内。项目距离航空、高铁和地铁交汇的虹桥交通枢纽仅4公里,距上海医疗资源最先进的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1.5公里。是沪上对接江浙等长三角地区最近的国际化健康养老社区。快乐家园定位为以海派文化、智慧养老为理念的高品质养老综合社区,以“文化养老、智慧养老、医养融合”为核心理念,让每一位入住的长者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同时,充分享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人文滋养与精神寄托。

新东苑·快乐家园公寓客厅

为了创造出一个更适合快乐长者生活的居住环境,沈慧琴董事长特别邀请到台湾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精心设计,整体规划,开创性地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然循环、和谐共生的哲学理念:“进门是小家,出门是大家”,让合院、邻里、街区共融共生。社区由6栋具有现代中式风格的适老化合院、4幢长者公寓、1幢医疗护理中心和1幢综合配套楼组成。“我找到李祖原大师的时候,把自己的想法和他一说,谁知道一拍即合。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设计图前前后后改了25稿。”沈慧琴介绍。

新东苑·快乐家园公寓卧室

据介绍,新东苑·快乐家园一期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地上地下15万平方米。2014年3月29日启动建设,到2017年初所有建筑完成,数幢装修完毕的公寓和合院开始投入运营,已有不少老人开始入住,开始享受快乐家园提供的从居家养老、机构服务、健康护理、社交文化的养老新模式。

新东苑·快乐家园各类活动丰富多彩

为活力老人营造健康养生大舞台

在快乐家园合院式住宅与小高层公寓内,以高装修标准全新设计打造了从43平方米到238平方米不等的十多种房型,以满足不同乐龄长者的颐养需求。目前,1号合院、2号合院、9号长者公寓和11号长者公寓均已投入运营。

快乐家园养老公寓内不仅有宽敞的客厅,而且有特制的床位,品牌厨房和卫浴设备,为长者提供舒适的起居空间。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房间内所有的墙都是圆弧形的,地板是软性的,防撞防跌。而卫生间均设置了老人扶手、洗浴凳子等,还有应急按钮等适老化设施。社区内有超过50多项适老化设计与人性化服务设施。

在每个养老单元的外面,均设置了一个近百平方米的公共休闲空间,让居住者休闲、交流、娱乐。而入户大堂,更有24小时的服务人员,随时提供个性化服务。步行不便的话,小区内的穿梭电瓶车随时提供接送服务。

走出合院,有防风雨连廊连接每一栋建筑,及目是遍地花草树木,小亭玩石。快乐家园景观设计以“仁义礼智信、琴棋书画诗禅”等传统文化元素作为核心理念,以和谐、养生、快乐为主题,有运动广场、门球场、养生景观轴、林荫步道、亲水平台、五感园等。

新东苑集团与世界知名服务运营商法国埃顿(Aden Service)成立上海埃星(Axing Service)物业服务公司,把埃顿多年的高品质社区服务管理经验直接转化为专属于快乐家园的星级社区服务,为入住长者提供保安、保洁、24小时智能安保服务、全体系社区维护管理、多重过滤系统、净水到户、综合设施设备管理等服务。

新东苑·快乐家园的各类餐饮服务

快乐家园专门开设了150亩的开心农场,距离快乐家园仅10分钟车程,绿色无公害果蔬从田头直接提供到餐桌。快乐家园还聘请专业营养专家针对长者健康需求,科学配比每日膳食营养。长者们还可以申领农场“自留地”,结伴前往种植、采摘,体验农耕快乐。

对于居住长者最为关心的健康问题,沈慧琴董事长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快乐家园配备了专业的健康管理、护理团队和最全面的健康配套设备。目前,快乐家园护理院已经开业,是“上海市医保定点单位”,同时纳入异地医保,由上海著名三甲医院曙光医院托管,并与沪上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有康复科、中医科等科室,以及专病、专科门诊,最多可容纳200余位半失能、全失能、认知症等类型的患者入住。护理院还定期免费举办专家讲座。以“精准医疗·中西康复·优质护理·营养膳食”为特色,贯彻“微笑服务·品质服务·专业服务”的服务理念,旨在为长者提供高品质的专业医疗、护理服务。

快乐家园护理院

居住在快乐家园的老人日常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快乐家园的公共空间及软装设计以传统文化元素作为核心理念,如:多元的用餐空间、适老化影剧院、各种文化娱乐公共活动室等。在快乐家园独有的适老化的影剧院,坐轮椅的老人也可以来欣赏电影戏剧和讲座,老人也可以登台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沈慧琴董事长所提倡的“文化养老”平台已吸引诸多文化名人前来。如,中国作协副会长,知名作家叶辛在快乐家园举办了他第一本长篇历史小说《圆圆魂》的读者分享会,成为“智慧讲堂”第一批分享的文化和智慧长者。知名作家林华的《林华下午茶》也来到“智慧讲堂”,与长者朋友共同分享作为诗歌的美妙。

在快乐家园,还设有新东苑快乐学堂,这是上海老年大学在快乐家园设立的第21所分校,将第三年龄教育与高品质养老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型“养教模式”。2018年,快乐学堂已开设茶艺班、合唱团、国学班、沪剧班、烘焙课堂、太极拳、舞蹈、时装走秀等热门课程。

此外,新东苑集团还组建了以服务长者为特色的养老服务志愿者组织——新东苑“快乐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社。这是一个爱心汇聚的志愿者平台,倡议社会爱心人士在工作之余,都可以加入快乐时间银行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在快乐时间银行里储存志愿服务的时间,当自己老去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向时间银行来支取服务时间,由其他的爱心志愿者来为自己服务。这不仅是一个以志愿时间来预支颐养服务的创新理念,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性。志愿服务社目前已有涵盖多个行业共700多位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每年志愿服务活动三十多场,服务长者达8000余人次。

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北京论坛暨2018“最具竞争力品牌”电视盛典上,新东苑集团董事长沈慧琴荣获“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杰出企业家”。2016年以来,新东苑·快乐家园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十大养老品牌。

“每个人都要老,人到老年,祥和的氛围和生活环境就更加显得重要。如果我一个人能让1000位长者感到快乐,还有什么比这更赚的呢?”对于如今的董事长沈慧琴来说,投资养老事业不是一门生意,她将它视作一项回报社会的事业,长者们快乐了,她也就快乐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