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的上海经贸合作情怀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晓艺 孙昉 责任编辑:梁长玉

英国威尔士政府上海办公室位于上海寸土寸金的北京西路高端商务楼,进门是一个宽敞的休息区,然后就是好多间会客室,不少人员正在这里洽谈。

“我们成立于2004年,主要为上海和威尔士之间提供投资贸易服务,包括吸引中国企业前去威尔士投资,帮助威尔士的企业更好地开展对华业务。”孙晴,英国威尔士政府上海办公室首席代表,她介绍,威尔士长期重视与上海的合作,而且要把双方的合作提高到新高度。

英国的知名制造业中心

威尔士位于英国西南部,东面与英格兰接壤,其余三面环海,与爱尔兰岛隔海相望,地域面积20,779平方公里,约占英国总面积的10%;人口300多万,占英国总人口的5%。

自工业革命开始,威尔士一直是英国现代制造业中心,建立起完善的基础设施,产学研紧密结合,拥有大量高技术人才;具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制造能力,在航空、汽车、电子、半导体、信息技术、环保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威尔士的学术机构关注商务、并以研究为动力。我们的大学和学院可以与商界进行完美的合作,它们提供的设施、技能和研究专长是创新和技术商业化获得成功的关键。”孙晴指出,通过有针对性的支持方案,威尔士政府正在确保企业始终走在技术和制造业发展的最前沿。“我们一贯寻求将学术技能和产业需求进一步结合的方式。我们的方法包括与学术人员一起努力,提高重点产业的生产能力,满足企业的需求。通过提供专业设施,我们将继续完善外部环境,使以技术和知识为基础的企业加快成长。”

历史发展经验可供上海借鉴

威尔士的发展历程可以为上海提供借鉴。工业革命时期,威尔士开发当地煤炭资源,推动了英国经济的突进。到了上世纪50年代,英国社会认识到煤矿、钢铁厂的污染问题,威尔士的经济结构开始了调整,逐步关闭了这些污染源,威尔士向先进制造业转型。

“我们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孙晴介绍,威尔士的环保产业起步较早,拥有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已经与宝钢等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在中国防治污染和保护环境。

威尔士企业在高端制造业取得了成就,比如,威尔士的复合半导体研发和生产能力很强,从材料到芯片到应用端,整个产业链都比较完整,芯片铸造和半导体封装都做得非常好,英国仅有的一个复合半导体弹射中心就设在威尔士。

威尔士的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里专心致志。尽管规模不大,但是在行业内受人尊敬。威尔士有一家Spectrum技术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印字机的制造商,他们是中国大飞机项目C919(中国商飞)的唯一激光打印机供应商。相比其他同类设备,他们在缆线上的打印标记更加清晰耐磨,可以长期留存。

“威尔士和上海有很多的合作点,比如,上海企业正在努力升级产业,可以利用威尔士的科研能力、丰富的产品线,在威尔士进行产品开发,相对成熟后再进行产业化。”孙晴指出,威尔士方面发现,很多中国企业都有报国情怀,往往在站稳脚跟后,回来服务中国市场。

多项政策鼓励双边投资

威尔士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威尔士的投资成本不高。”孙晴介绍,英国整个国家的税收水平一直在下降,而且在执行过程中比较规范。威尔士目前的企业税为20%,到2020年将下调至17%。

作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威尔士不仅拥有英国共同的政治、经济、法律、金融和科技资源优势,而且拥有自己的自治政府,在管理威尔士经济和社会方面拥有较大的自主权。

孙晴介绍,威尔士政府开放、务实、灵活、亲商。企业在投资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直接约见相关负责人,甚至可以和部长直接对话。

威尔士政府对企业有一系列扶持措施,一方面通过多种激励措施帮助和鼓励海外企业到威尔士投资兴业,另一方面为本土企业提供发展和海外出口的支持。

孙晴介绍,威尔士政府对企业也会提供财政支持。“有家名为冠硕生物科技的中国公司,是一家领先的保健品和营养品的企业。经威尔士政府上海办公室的介绍,冠硕开始与威尔士的斯旺西大学合作,对植物有效成份进行研究和提取。去年,这家公司决定在威尔士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后期可以实际生产,为这项目威尔士政府就提供了投资补贴,以后还会有配套的扶持政策。”根据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威尔士开展研发,雇佣当地人,或者产品出口,都可以向威尔士政府申请补贴。

威尔士企业来中国考察市场、参加展会、寻找贸易机会,也可以获得威尔士政府的经费支持,这些经费可以覆盖大约75%的路费、住宿开销。

“我们为威尔士在华的企业定期举办投资政策解读会、市场情况介绍会,在上海举办交流会、对接会。我们也参加Invest Shanghai以及SIPP的各种活动。”(直接连上一段)孙晴个人认为,她的办公室是威尔士政府在上海的窗口,是中国企业、中国人民认识威尔士的窗口。“我们让更多威尔士企业与中国企业、机构对接,是威尔士企业进入中国的桥梁。”

从一见钟情到酝酿合作协议

上海在威尔士的地位很高,被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在孙晴的记忆中,上海的企业、机构与威尔士的互动,相比别的地区更加活跃,合作内容更加丰富。

威尔士政府上海办公室成立之初,就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合作,长期保持很紧密的关系。

孙晴介绍了一个细节,威尔士每年有经贸代表团前来中国,首站都是上海。威尔士方面认为,威尔士企业可以以上海为门户进入中国市场。威尔士已经形成规律,每年3月份组织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行程会包括两个城市,以今年为例,首站上海,然后前往香港。

孙晴表示,威尔士现任经济部长重视对华交往,连续2年亲自带队经贸代表团。今年3月份访问上海期间,与上海市政府各部门进行交流,并有意在时机成熟时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要把双方的合作提高到新高度。(投资促进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