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开启新零售模式,臻选烘焙工坊成了上海景点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王晓艺 责任编辑:梁长玉

4月12日,福建王女士和她的八九个同学到上海旅游,慕名来到南京西路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在里面泡了一上午。同一天,在珠海担任董事助理的周小姐,从东京到上海转机,特意预定了晚班机回珠海,腾出半天时间,拖着28寸的拉杆箱,来这座“传说中的”烘焙工坊看看。

自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2017年12月6日开业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国内外的旅游者、商务考察人士络绎不绝。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已经俨然创造了上海商业的新高度。

工厂和商场合为一体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之所以与众不同,首先最直观的便是它体量非凡。工坊有两层楼,总面积2700平方米,颠覆了星巴克乃至所有咖啡店的一般规模。为了支持运营,4位店长和约400名伙伴(即店员)会根据时段来轮班到岗,这家咖啡店的规模之大也可见一斑了。

其次是把工厂和商场融为了一体,这在零售业和餐饮业都是一种革命性创新。烘焙工坊坐落的区域——兴业太古汇是上海最新的顶级商务休闲综合体,工坊内顾客所见到的颇具艺术气息的大铜罐、咖啡交响管等并不是摆设,而是真正的生产设备。

在工坊一楼中心位置的主吧台,是目前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吧台,它的中间区域有5个透明的直抵天花板的咖啡储藏罐。天花板上蜿蜒盘旋的5根铜管一头连结着储罐,另一头连接烘焙区中央的大铜罐。铜罐高8米、重4吨,是上海烘焙工坊最引人注目的视觉焦点,也是烘焙完成后咖啡豆“修养生息”的地方。新烘焙的咖啡豆将在这个罐子里存7天左右,达到豆子最好的口味,然后兵分两路,一路通过铜管送到两个吧台的臻选储罐中,用于工坊的咖啡制作,另一路直接装袋,供应整个中国的星巴克臻选门店。

星巴克烘焙工坊还有一个面包烘焙区,有30多位面包师和主厨在这个名为焙意之(Princi)的区域工作。这里配置了4组8台铸铁烤箱,每天制作80种面包、奶油卷、三明治等意式新鲜手工烘焙产品。 

移动点单、移动支付

新零售模式已有基本的定义,即线上线下打通,全面实现移动支付。

在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里,无论是购买Princi的西点,还是看中了臻选市集的咖啡豆、马克杯,或者只想喝一杯咖啡和茶水,顾客都不需要找固定的收银台,烘焙工坊实行移动点单、移动支付,顾客可以用手机在线查询工坊内的菜单,随时将自己心仪的饮品和商品加入到自己的“心愿单”里,星巴克的伙伴(营业员)会拿着移动POS机为顾客完成点单和支付(类似 Apple Store的体验)。当饮品做好之后,顾客的手机会收到短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提醒,顾客可前往吧台直接取走饮品。

顾客还可以用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在手机端的“线上工坊”网页进入AR扫描功能,便可开启工坊的沉浸式体验之旅,在工坊内多个“打卡点”体验增强现实效果。

拥有诸多奇异之处的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被星巴克称为“咖啡奇幻乐园”。自开业以来,工坊每天门庭若市,接待着数不清的国内外观光者、商务考察者。这里展示着上海商业的新高度,成为了继迪士尼之后的又一个引领潮流的景点。

星巴克门店在上海最密集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是星巴克在全球开设的第二家烘焙工坊。第一家当然位于星巴克的发源地——美国西雅图,于2014年12月开业,以“咖啡梦剧场”的概念来呈现咖啡从一颗生豆到完成烘焙、再到顾客面前的一杯咖啡的全过程,店内面积1400平方米。

世界这么大,很多国家喝咖啡的历史源远流长,星巴克为什么将第二家烘焙工坊开在了上海,而且是一家超级大店?

星巴克方面回答,中国是星巴克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平均每15个小时开出一家新门店。中国目前有3200多家星巴克门店,分布在140多个城市,其中,上海拥有600多家星巴克门店,是全球拥有星巴克门店最多的城市。星巴克认为,在上海开设标志性的烘焙工坊,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星巴克方面称赞了上海的营商环境,回忆了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比如上海市商务委,在星巴克进入上海以后,一贯给予支持帮助。此次星巴克在上海开设烘焙工坊,在星巴克的管理和运营模式上有多重创新,也给政府部门带来了新课题,需要去考虑一些管理政策的更新完善。上海政府没有视之为麻烦,而是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支持,这让星巴克方面很受鼓舞。

创新已经带来回报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选择落户南京西路,被舆论认为体现了上海城市消费不断升级创新的发展趋势。南京西路商圈早已是上海乃至中国首屈一指的时尚地标,是上海高端品牌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消费的创新度历来较高。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的开设,既是顺应了上海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是加速着这一趋势的发展。

创新的回报已经显现。星巴克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全球营收增长6%,达到60亿美元。星巴克中国市场营收猛增30%,同店销售增幅为6%,如此硕果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星巴克收回了华东市场股份,以及上海烘焙坊开业。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星巴克的董事长舒尔茨透露了上海臻选烘焙开业8周后的业绩情况。“在美国,星巴克每家店平均一周收益是32000美元;而上海烘焙工坊,开业8周以来,每天的营收就平均达到了64000美元(约合40万人民币),是美国店面平均一周收益的两倍。”

据舒尔茨以前发布,西雅图烘培工坊也是回报良好,运营两年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4%,是普通星巴克门店的4倍。

创新是没有止境的。有消息称,星巴克特别关注大概7个科技趋势,包括视觉、语音、区块链、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AR/VR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这些科技不仅有助于个性化精准营销,能帮助获客、提高流量,还可以解决企业内部的效率问题。

星巴克在全球有28000多家店,中国将继续成为主要支柱。预计在今后5年,星巴克的中国门店将增加到5000-6000家。(投资促进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