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稳固工业基本盘,助力山东实体经济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新春伊始,全国各行各业都迎来2023全面放开后的首季“开门红”,呈现出经济稳步复苏的发展之态。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提出要发力实体经济,继续发挥制造业强省优势,进而稳固工业基本盘,挺起山东“产业脊梁”。

山东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其背后的工业互联网赋能效能也逐渐被放大。其中,连续两年被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委以重任的卡奥斯COSMOPlat,正紧跟“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任务,沿着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不断稳固工业基本盘、助力实体经济焕发新生,为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宏伟蓝图添墨增彩。

抢“开门红”先机,焕发实体经济新活力

新春一开工,青岛胶州的领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22条生产线就已全部开工复产,以确保800万新订单按时交付,同时一些来自汽车、工业机械、航空航天等其他行业的新订单、海外订单也在加紧赶工,目前部分排期已到了2023年6月。

行业订单涌入背后,其实是工业互联网为企业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成效。此前,该工厂以研发生产家电电路板为主,产品功能单一、覆盖范围窄。通过卡奥斯COSMOPlat搭建的整套数智化信息系统,工厂完成变频技术、智能物联网器的迭代升级,目前所研发的智能控制器已广泛应用于电机、健身器材、工业设备、航空航天等各个行业,新行业订单占到工厂生产总额的20%,成为工厂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样,位于青岛的奇瑞智联超级工厂也在新春开工之际,斩获了星途瑶光车型6012台的订单量,迎来兔年“开门红”。自去年11月正式投产以来,工厂依托奇瑞与卡奥斯COSMOPlat共建的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全流程透明、上下游协同、智能化运营的智联超级工厂解决方案,实现用户全流程参与汽车智能推荐、定制下单到柔性组装、直连交付,生产效率提升10%,预计年产值达380亿元。

然而,像这样的“开门红”,仅仅是中国千企百业复苏提振的一个缩影。开新局、抢新单的背后,释放出的是企业内生动力正不断集聚增强的信号,也彰显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发展基本面。如今,新局已开启,可以预见的是,在工业互联网加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提振信心,攻克难题,让实体经济发展势头更加迅猛。

政府报告“顶层推进”,加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随着2023全面放开,市场经济有望迎来强劲复苏。1月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广东、江苏、山东等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着力稳增长拼经济。山东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在2023年被赋予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要求,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山东将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深化“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建强和培育国家级、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传统支柱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等。其中,化工、纺织服装等占比高达70%的传统产业,面临的数字化提升任务颇重。

结合传统产业转型路径,卡奥斯COSMOPlat以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助力山东破解产业结构“高碳”突出难题。以技改转型成效显著的化工行业为例,省政府与卡奥斯COSMOPlat共同打造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链接全省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以“全省产业分析一张图”精准把控平台、园区运行情况,有力推动全省化工迈向高端化。

以产业园区为抓手,卡奥斯COSMOPlat还将着手推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建设,主导中德高端家电、董家口化工、高新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的建设,探索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刁镇化工产业园等新旧动能转化典范等,通过强链固基,加速山东由产业发展“试验田”迈向“丰产田”。

加速“开新局”,擘画现代化产业体系蓝图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任务,山东在新春之后相继召开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将未来发展的着力点集中到实体经济上,并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沿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作为多次在省级会议、政策文件中被委以重任的国家级“双跨”平台,卡奥斯COSMOPlat自然成为山东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中坚力量。在接下来产业互联网赛道上,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赋能两万家山东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和省级产业云脑的建设,通过吸引一流人才和资源方,做强平台能力,做大产业生态,持续保持工业互联网领先优势。

同时,在全省现代产业布局上,卡奥斯COSMOPlat将积极推进“工赋山东”专项行动计划,从城市和产业两大维度协同并进,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全省范围内构建起立体化赋能生态。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站在新局新起点,山东正依托工业互联网逐步翻开“提质升级”的新篇章。卡奥斯COSMOPlat也将发挥头部平台规模化优势,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力争在未来高质量建设进程中,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