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技术革新创效益 节能降耗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全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两眼向内、精准发力,凝聚全员力量,深挖降本潜能,通过“降电耗、重修旧、抓创效”三项举措,持续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多措并举降电耗。该单位成立电耗督查小组,对全厂范围内电能浪费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考核,从小事着手,对厂房照明进行优化改造分段控制,避免集中控制浪费电能,要求塔楼各炉座格栅风机、轴流风机以及照明必须根据炉座的停开情况运行,同时对各操作室、值班室、办公楼等,严格控制人走关灯、关电脑、空调等用电设备,从细微处提倡全员节能降本。

高压除尘风机是炼钢厂的耗电“大户”,要降低电耗,必须先解决除尘风机电耗问题。炼钢厂技术人员发明了风机节能运行模式——炼钢时风机高速运行,不炼钢时风机低速运行,使每台除尘风机每天的电耗下降了2600度,只新区的两台一次除尘风机每月就降低电耗15.6万度。

全员发力重修旧。该单位紧紧围绕节资降耗目标,重新修订完善2022年《修旧利废专项管理办法》,从活动的意义、修旧利废范围、项目的申报及验收、考核方案、方法步骤以及保证措施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要求和说明。发动全员开展修旧利废,执行班组修旧利废指标量化,严格报废物资分级管控,能回收能利用的坚决回收利用,挖掘最大利用价值。在各项措施的推动下,把“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作为节支降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调动员工修旧利废积极性,将淘汰的废旧螺栓、旧管子、旧阀门等回收分类,并进行加工和维修,恢复原有性能、重新使用。

开启智能抓创效。大力提倡创新创效,全方位推行智能制造项目开展。目前连铸的自动推钢应用提高了钢坯计算的准确率,机器人自动取样、自动带卸油缸等智能化操作减少了人员劳动强度。针对5#、6#连铸机液压系统油泵为一备一用,人工手动启停,若液压系统故障未及时发现便会影响生产。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经现场调研后,决定在每台泵口处安装压力传感器,当压力低于设定值时将低压信号传送至PLC,通过PLC控制备用泵启动,并发出压力低报警信号,提示维修工检查液压系统,从而实现异常情况下,油泵自动启动,年创效36万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