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剑指深蓝 打造巨型“航母”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继7月18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河北省将实施港口资源整合,组建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暂定名)后,20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又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接受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的进展公告。7月19日,河北港口集团分别与唐山市国资委签署《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部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约定唐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唐港实业100%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河北港口集团持有;与曹妃甸国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全部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约定曹国控集团将其持有的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河北港口集团持有;与唐山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4%国有股权及华能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5%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至此,河北省域港口资源整合大幕开启,进入了倍速快进模式。

据了解,新组建的港口集团总资产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总吞吐量超过7亿吨,可望跻身全国港口企业三甲,对于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战略、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河北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整合完成后,拥有两大上市公司的新港口集团掌控秦皇岛港、唐山港煤炭下水运能将达2.9亿吨,保障国家能源运输能力因此进一步提升,国家能源运输枢纽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河北港口资源整合是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一省一港”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提升河北港口核心竞争力,加快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建设的关键一步。早在2009年,河北省委 省政府审时度势,开国内先河整合省域港口岸线资源,以秦皇岛港务集团为主体,组建河北港口集团,中国第一家省域港口企业应时而生,并在十多年间,从最初据之一地的秦皇岛港,发展成为秦皇岛港、唐山曹妃甸港区、沧州黄骅港区、邯郸国际陆港三港四地联动,拥有A+H双平台的上市公司。

此次整合组建的新集团,资产优良、资金充裕、盈利能力强,综合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有利于河北省港口布局的进一步优化,解决河北沿海港口码头经营主体过多、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内耗严重等问题,促进港口转型升级;有利于统筹港口及铁路等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建立旗下各港区一体化运营体系,持续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更有利于释放各港比较优势和潜力,按照“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理念,加快临港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推进港口由运输枢纽向“航运+物流+贸易+金融”复合型业态发展,促进秦皇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支撑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战略加速推进,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河北沿海经济社会,引领河北省沿海经济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