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精细化管理为设备“提效赋能”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围绕“精益改善、创新创效”,以精益设备管理为抓手,深推设备“四精”管理,积极探索设备管理新思路,奋力开启设备管理新局面。

抓履职、夯责任,用好设备管理“指挥棒”

该单位不断完善“四管”从严的管理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积极探索“两个责任”新举措,从严从实纠顽疾,绩效考评抓落实。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对维修主任定期进行履职检查,落实事故整改措施及日常工作清单,形成不定期抽查模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对维修人员分组管理,明确维修人员职责分工,优化设备故障处理与维修流程,制定责任清单,记录履职情况,建立考核机制量化指标,将落实情况记入责任制考核。同时确立了“同比看改善、对标看能力”的精益评价标准,通过生产与生产、维修与维修、辅助与辅助区域之间的对比,不断寻找改善点,追根溯源,促进整体提升。

抓点检、盯润滑,画好设备管理“标准像”

该单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现场设备运行过程管理为落脚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设备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突出作业区级精益设备自主管理体系。组织专职点检、生产单位、维修单位三方对点检记录进行完善规范,规范点检项目,对点检部位运行参数细化、量化,并根据点检设备的关键程度进行分级,达到精准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的目的。同时,该单位技术人员每天在巡检过程中对各区域岗位、维修人员进行点检标准、润滑标准提问,确保岗位、维修人员对点检、润滑标准熟知、熟记。

排隐患、保落实,配好设备管理“金钥匙”

该单位建立隐患登记台账,岗位、维修、点检三方对现场检查隐患进行登记,形成以点检方为核心的隐患传递模式,点检方根据隐患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确认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维修主管每天对岗位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确认,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督导工作机制,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对以往各类事故按区域、机械、操作、润滑、缺陷、检修质量进行分类汇编成册,在全厂开展培训学习,自查自改,杜绝同类型事故发生。同时,开展“事故复盘”,以求实、求真、求学的态度,反思和剖析事故,查找设备管理盲点,形成新的事故分析复盘总结报告,剖析存在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具体措施,实现区域守土有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