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从未止步,人大金仓为国产数据库再立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北京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国产数据库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一方面,企业用户对国产数据库的支持度越来越高,诸多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已经在考虑采用国产数据库产品;而且,在浩浩荡荡的数据库去O进程中,国产数据库越发成熟的技术、生态和产品,也在吸引着更多的企业。

另一方面,国产数据库厂商不断坚持创新,持续发力,针对业界需求旺盛的前沿数据库产品方面不断的推陈出新,丰富国产数据库矩阵。

7月15日,“稳超胜算·历9弥新”2022金仓创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中,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磅发布KingbaseES V9以及金仓数据库一体机KingbaseXData,为行业带来了全新气息。

KingbaseES V9:焕新三重奏

在此次发布会中,人大金仓最先推出的产品,便是升级而来的KingbaseES V9。

功能更丰富

更强的库内多模计算能力

作为一款面向大规模并发交易处理的企业级关系型数据库,KingbaseES诞生至今始终支持严格的ACID特性、结合多核架构的极致性能、行业最高的安全标准及完备的高可用方案,为用户提供可覆盖迁移、开发及运维管理全使用周期的智能便捷工具。

在本次发布会中,人大金仓重磅推出的KES V9的KGIS功能。KGIS是从KES V8.0之后发展起来的支撑GIS专用数据格式存储和计算的专用套件,其面向自然资源、环境生态、应急、海洋、地质等行业应用而生。

相比此前版本,KGIS V9通过算法优化、智能索引选择等技术大幅提升产品性能,GIS专用数据格式增多,面向业务的专用计算能力也得到增强。在性能方面,KGIS V9的矢量常用函数平均性能提升超过15%,相对优势继续扩大。同时,KGIS V9能够支持GIS行业各环节应用,迁移与协作能力也实现增强。异构数据库迁移效率提升5倍,并且新增新增国产数据库中独有的GIS对象的多版本并发编辑与合并能力,解决了同一数据并发编辑时效率低下问题。

性能更强劲

压测表现领跑国产数据库

KingbaseES V9在性能方面的提升十分明显。其坚持以用户为核心,为用户提供卓越稳定的性能体验。不断追求让高更高,让快更快,让强更强的极致性能。

在持续不断的发展过程中,KES不断丰富对通用关系数据的计算功能,在增加多模计算能力外,引入一些行业专有数据的存储与计算能力;通过丰富的内置计算能力,KES提升应用开发的便利性,另一方面通过库内计算,KES也提升了应用的性能。

在鲲鹏920的128核,256GB内存,国产2路服务器配置下,以175万+TPCC强势领航国产数据库;国产4路服务器配置下,以240万+TPCC实力领跑。相比KESV8性能提升17%~20%;在并发500用户压力测试持续运行120分钟情况下,业务处理能力(TPS)稳定在122,领先行业数据库50%以上。

KingbaseESV9在SQL自调优能力方面也获得全面增强,自调优后性能提升9倍。从手动到自动,V9的“超跑”性能,带来极致用户体验。新增12条逻辑优化规则,涉及子查询优化、算子移动、连接优化、语义优化等。同时,新增两种直方图类型,增强统计信息准确性,从而实现了调优难度和复杂度大幅降低。这些更加丰富的SQL自调优规则,不仅支撑着海量的自调优场景,还推动KingbaseES的产品自治之路走向无人驾驶阶段。

最高级别可用性能力支撑

在各类数据库产品中,RAC是十分重要的存在。其是在高可用、高性能、低存储成本、低应用改造成本下的最优方案,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应用使用场景的要求。简而言之就是功能丰富,强大易用。

在国际上,RAC的构建思路并不一致。人大金仓从2009年开始,从非对等架构入手投入研发;2013年KingbaseRAC V1正式发布并得到商用;由于XC环境集群文件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弱,非对等架构的扩展性问题等,2017年,能够支持XC环境、自有存储管理、对等架构的KingbaseRAC V2开始投入研发,时隔5年之后,产品终于在此次发布会中正式亮相。

此次新发布的新架构相比其他架构,消除了单一缓存节点的瓶颈,最大可支持16节点。这使得其能够将原有缓存节点负责的事务处理和增量数据维护任务分布到各个节点,通过缓存交换技术保持各个节点的一致性。

新的架构采用了多层次高可用体系,能够支持支持RTO≈0,针对应用层、数据库服务层、数据存储层的多种问题能够提供有效帮助。以往,数据库对文件的操作访问多为块级访问,通用的文件管理场景下对同一文件会做跨节点高并发访问;操作系统提供的集群文件系统中,跨节点的访问并发控制是文件级别,粒度粗且文件并发访问性能低,这些问题都会阻碍数据库产品的存储性能。而KES V9新增了自有集群文件系统,将文件级封锁粒度降低为块级,这使得其I/O响应时间比OS通用集群文件系统快44%,存储层性能得到极大增强。

金仓数据库一体机KingbaseXData:一站式高端行业核心应用解决方案

在发布会中,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演讲中表示软硬一体是数据库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此次发布的金仓数据库一体机KingbaseXData采用计算存储分离的架构。经过预先集成、测试和优化,具有更高的计算密度、更高的模块化、更高的利用率、更少的定制化开发、更低的TCO、更高的ROI。其符合当下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适用场景广泛,可更方便的使用和维护。

稳定连续、性能卓越的金仓数据库一体机KingbaseXData是处理高并发核心OLTP业务系统数据效率最佳的综合数据库解决方案,数据库整体性能倍级提升,满柜可配置8节点服务器,在800仓、1000并发下,金仓数据库KES RAC的TPMC值达到1200万,能充分满足大容量、高性能、高并发、可扩展、低延迟、持久稳定的交易场景需求。

同时,该产品还提供了全栈内核架构、缓存RDMA、Storage Tier In Memory Analytics、Automatic Indexing四大黑科技。

数据库产品的发展绝非一蹴而就的。人大金仓在发布会中再次表示,其未来还将进一步重点发力数据多模化等方向,提升软硬结合的优化手段,进一步实现管控自治化、集中化,让产品实现云化部署,让部署环境多样化。通过这些方向的努力,最终让用户进一步体验到国产数据库的魅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