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 X 山东黄金集团:“掘金”云上价值,引领智慧转型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深度达到1915米的“亚洲第一深矿井”——山东黄金三山岛副井在莱州市正式开始下掘,让山东黄金集团再度站上了矿山行业发展变革的前沿。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不止向下推动智能、绿色矿山的建设,更积极推动业务向上,通过构建一朵全面创新的“山金云”,为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新的核心竞争力。

“山金云”的建设源自山东黄金集团“1151”信息化战略,是集团构建统一贯通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系统和应用数字化变革的重大决策。在“山金云”的建设背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深层次上参与了这朵“山金云”的规划、建设和部署,构建了资源高效协同、数据共享共治、业务敏捷创新的新一代数字化平台,确保“系统皆上云、开发上平台”,以数智之力赋能山东黄金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平台+应用,为云化转型夯实底座

迈进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任何企业都无法置身数字世界之外。新一代的企业云平台需要应对更加复杂的业务场景需求,更要具备更加稳健、可靠的云服务交付能力。“山金云”采用了“平台+应用”的建设模式,以坚实可靠的IaaS底座和高效灵活的云原生PaaS平台承载多个应用系统。在整个过程中,新华三集团为云基础设施的设计、部署和交付上线提供全方位支持,打造出了高效可靠、灵活扩展的基础架构,满足业务突发需求。

“山金云”为山东黄金集团的业务发展提供随需应变、有求必应的IaaS资源,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网络、云安全等各类云服务,实现了统一的运维和运营,一站式实现资源管理、运行监管和业务部署,累计开通了云主机150台,服务集团业务用户超过1万人,5年整体TCO降低53%,节省成本超千万。

“山金云”面向集团用户提供了丰富的PaaS服务能力,通过在线服务自助申请,用户能随时获取Oracle、SQL Server、MySQL数据库服务、容器服务等丰富多样的云服务能力,未来也积极规划微服务治理、DevOps等云服务能力,让用户通过拖拽的方式快速构建应用部署环境,让应用上线速度从原来的数月缩短至数天乃至数小时,让应用开发变得更简单、更快捷,应用运行变得更稳定、更安全。

持续进化,激活“山金云”价值

“山金云”的上线,标志着山东黄金集团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上线以来,“山金云”已经承载起了集团20余家下属企业的ERP、协同办公、专业管理、数字矿山、商业智能和大数据等云上系统应用集群,为生产运营管理、加密系统、文档系统等超过52个业务系统提供了云服务、云能力支撑,给深井开采实验室、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等构筑了坚实有力的数字化平台,为员工提供了统一高效的IT服务,并且整个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任何一次影响业务可用性的事件,实现了100%的业务可用性。

此外,“山金云”以“运营”的理念改变了传统的云平台的管理和使用模式,形成了覆盖技术服务、业务服务、数据服务和应用集成服务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平台,大幅降低集团所属企业信息化建设门槛和信息化系统构建的成本,推动云服务的敏捷开发与交付。

而在企业尤为关注的运维和安全方面,新华三集团实现了关键设备的实时感知、远程监测,提升了内部资源的使用效率,并且以“山金云”特色的“安全商店”提供了防火墙、WAF等丰富的安全云服务,按照等保要求打造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防护体系,全面推动山东黄金集团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面向未来,作为山东黄金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同行者和参与者,新华三集团也将以“云智原生”战略的深化,提升智能数字平台的效率和能力,推动云服务与企业业务场景的深化融合,为山东黄金集团等企业构建数字化变革的坚实平台,以新的理念、技术和应用激活数据价值,推动业务智慧转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