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多举措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19日,四川省绵阳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824.25亿元,增长4.5%,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绵阳市多措并举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改革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深度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增长动能,促进经营信心提振和消费潜力的释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从绵阳市6月社消零总额较上月提高9.6个百分点,不难看出,绵阳在大力助企纾困,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下了“硬功夫”。

“全力以赴拼、主动出击战、枪支弹药足、城乡联动紧、两手力道实。”绵阳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这样总结这场“稳增长攻坚战”,成功实现让消费淡季“旺”起来。

过去两个月,“乐享绵州·惠民消费”消费券促消费首轮活动持续火热。看“成绩单”:全市发放消费券16.3万张,核销率达到95.4%,拉动消费18.8倍。据界面数据从全国16省份31城市消费券核销数据统计情况看,截至6月5日,绵阳消费券拉动效果位列31个城市第一位。

作为消费券的主要“KPI”,核销率超过90%,意味着每发放10张,就有9张以上得到使用。钱要花在“刀刃上”效益才能最大化。在该负责人看来,一方面是消费券自带“流量”属性,由政府主导的消费券,很难不引发关注。另一方面,更多消费场景的使用也是刺激核销的重要因素。

从供给端看,绵阳消费券获得了商家的积极参与——截至6月30日,成功报名的商户企业1175个,门店1912个,包含零售、餐饮、景区、酒店住宿等。该负责人分析道,“按行业分类可以看出,本轮消费券入驻商户涵盖了大多数使用场景。”

丰富的消费场景,可以快速拉动消费意愿,打通循环。该负责人表示看,“我们瞄准线下消费场景,从长期看,消费券对市场信心的修复作用,其实比短时补贴效应更为关键”。

本轮消费券发放期间,零售业可谓是受益匪浅。据了解,活动期间,各大商场的销售量较平日有所增长;从付款方式来看,结账时使用政府发放的普惠优惠券顾客占比较多。“领消费券加油”也是活动期间市民讨论的“高频词汇”。根据对核销订单总额数据分析发现,加油站的核销订单总额仅次于零售业。

“首轮市级财政消费券核销金额达到830万元,实现交易金额1.56亿元,拉动消费18.8倍。”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还重点聚焦汽车、家电等行业推出专项补贴。截至7月18日,全市累计申领汽车补贴3192笔,审核通过补贴641.9万元,拉动汽车消费5.28亿元;申领家电补贴4.4万笔,审核通过补贴1849.6万元,拉动家电消费2.37亿元。统计显示,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月增速环比上涨30个百分点,限上家用电器类商品零售额6月增速环比上涨30.6个百分点。

数据之外,企业的感受来得更加直观。“6月份,家福来电器绵阳区域6月家电零售增幅超40%,远远领先于全国行业15%的增幅。”四川家福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采总监朱志桃在采访中表示,期待绵阳在下半年继续加大助推力度,进一步激活市场消费,赋能绵阳零售及服务行业的销售增长,争取把上半年因疫情及整体经济下行带来的损失进行弥补,在下半年实现经济稳增长。

绵阳,是全国率先正式启动消费券发放工作的地级市。“超过2亿元,我们是除了成都外,全省刺激消费投入金额第一的城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级“给力”,县市区、园区也拿出超亿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消费促进活动,在关键时期展现担当。目前,全市(含13个县市区、园区)累计发放消费券4000余万元,企业主体信心提振、消费者获得感显著提高。

无论如何发放,消费券仍然只能治“表”——要想真正提振消费,城市还要有更多作为。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出台‘促消费13条’,统筹全领域,创新提出支持集团消费、实施“绵品出川”战略、补齐农村消费短板、优化发展环境等引领性举措。”‍

疾风知劲草,实干见真章。除此之外,为助力企业主渡难关,绵阳“连续出招”“毫不手软”。市级财政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投入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支持文旅体市场企稳回升,带动消费1300余万元,餐饮、住宿等行业客流量显著回升;商务、文旅、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共同拉开全市乡村振兴消费节序幕,合力开拓乡村消费大市场;74家农业、工业、文创企业共赴“绵品出川”厦门站活动,实现现场交易额1400余万元,线上交易额8000万元,签约项目50余个,签约金额3.6亿元;“绵品出川”第二站东莞行正在火热筹备中……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绵阳始终保持着经济发展的超强韧性,打出“组合拳”、下好“及时雨”,持续激活了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