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再获认可:荣膺十大最佳公司治理年度企业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15日,由财联社举办的“2022财联社上市公司治理论坛暨年度治理奖项颁奖仪式”以线上形式召开,海尔智家荣获《2022年·十大最佳公司治理年度企业》。

作为国内实践ESG的先行者,海尔智家围绕绿色发展、公司治理、社会责任三大板块,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深耕ESG,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获奖,是其积极践行ESG理念收获的又一认可。此前,全球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海尔智家ESG评级从“B”上调至“BB”级,WindESG评级为AA,均为国内家电行业中最高水平。

助力国家“双碳”战略:践行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

2021年,海尔智家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该组织旨在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联合国机构。同年,海尔智家还成立了ESG委员会。

为了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海尔智家积极与上下游产业链单位合作,从原材料制造商到物流企业,从消费者到回收拆解工厂等七大方面,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

例如在生产制造方面,海尔智家不仅拥有全球家电行业首个“碳中和”工厂,还打造出了碳中和“灯塔基地”。此前,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获颁“碳中和”证书,成为全球家电行业首个“碳中和”工厂。同时,作为碳中和“灯塔基地”的中德智慧园区,实现了5G设备互联、海绵建筑等多项低碳科技的覆盖,2021年折合约减少了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以该园区为模板,海尔智家还在快速地向全国复制,预计在2050年实现全国范围内海尔集团工业园区达到碳中和。

在回收拆解方面,海尔智家探索家电回收再利用,助力全行业转型绿色循环经济模式。目前,海尔智家已建成了第一个国家级、数字化“回收-拆解-再利用”全流程的绿色再循环体系。此外,2021年5月,海尔智家开建拆解行业首个“灯塔工厂”,该工厂投产后可实现每年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能够实现产品设计、制造、拆解、再利用的绿色闭环。

维护员工权益:坚持“人的价值第一”

海尔智家还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致力于建立多元、平等、和谐、发展的工作氛围,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重视员工培训与发展,不断提升员工满意度,与员工共享发展、共创未来。

海尔智家设立了创客合伙人激励与约束机制,基于用户付薪的原则,实现员工与企业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此外,在2021年,海尔智家首次推出了“A+H”全球员工持股、H股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A股股权激励计划,并首次将境外员工纳入计划范围,吸引、激励和稳定公司核心人才,激励计划有效期不少于5年。事实上,2009年以来,海尔智家共计推出了五期股权激励计划、六期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涵盖了公司中高层5200余人次。

同时,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海尔智家还致力于营造包容的工作环境。GEA员工自发组织成立“亲和网络”(AffinityNetworks),助力不同背景的员工更顺畅地交流与融合,任何员工都可以作为成员或盟友加入。“亲和网络”为他们提供分享兴趣、技能和经验的安全空间,并提供支持关键业务计划的参与机会。2021年,GEA完成了全部领导层人员的无意识偏见培训,并将管理层女性人数及有色人群占比分别提升至31%和23%。

当下,海尔智家秉持着“人人可发展,人人被关注”的理念,持续重视员工的成长与发展,通过设立奖励机制、拓展发展平台及晋升通道、完善多元化培训体系、组织开展丰富的培训活动等方式,助力员工实现个人价值。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重视公益事业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海尔智家始终重视公益事业,在全球围绕希望工程、乡村振兴、急难救助、爱心志愿四大方面开展行动,持续发挥企业向善的力量。

在中国,海尔心系农村教育,累积投入1.22亿元,共援建34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

在海外,海尔智家旗下的GEA与美国红十字会合作多年,建立线上捐赠入口,鼓励公司员工进行公益捐赠;在泰国、印度等多国,海尔智家通过捐赠医疗设备、全套智慧家电等,积极展开援助行动。此外,在日本、俄罗斯、欧洲等国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让全球用户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品牌温度。

在爱心志愿方面,海尔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践行着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其中,GEA在2021年组织了30个志愿项目,向100多家非营利组织捐赠资金和产品超过300百万美元。

伴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议题关注的持续提升,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重大问题开始频繁进入公众视野,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在环境、社会及治理方面的相关举措。此次海尔智家荣膺十大最佳公司治理年度企业,不仅意味着其践行ESG理念成效显著,更意味着公司未来成长的可持续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