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富源县:坚持工业强县 推动优势产业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7月15日,从“曲靖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富源县”专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富源县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迎难而上、锐意创新,通过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县城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稳定“四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52.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90亿元,获评2019年度云南全省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2021年西部百强县排名第90位,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滇黔锁钥,八宝之乡。富源县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和黔中城市群的重要连接点,也是出省入滇的重要节点。作为云南的东大门,盘西铁路、南昆铁路、沪昆高铁和曲胜高速贯穿全境、相互交汇,富源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此外,富源县还是云南省最优质的主焦煤矿区和长江以南最大的无烟煤田,富源魔芋和大河乌猪两个品牌享誉全国,可谓资源富集。

富源工业基础扎实,是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列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合规园区,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洼地”。2021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90.1亿元,较2012年增加65.4亿元。

富源县委书记徐俊先在会上介绍,富源县坚持工业强县,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全县煤矿平均单井规模由19.18万吨/年提升至72.21万吨/年,规划产能由3300万吨/年提升至4405万吨/年,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化工作面、首个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地方煤矿实现了从“小散弱”到“大优强”的转变。投入近12亿元规划建设3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中国铝业、今飞、万里扬等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入园企业达46家,建成了一批铝产业加工制造项目,基本形成循环产业链,成为云南全省铝产业链条最完整的聚集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铝产业)。

十年来,富源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发力,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精准“滴灌式”直达机制,确保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应享尽享”。10年累计减免税费近20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7054户、新增企业6710户,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

未来三年,富源将紧紧围绕“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的发展定位,按照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思路,在项目建设、项目招引上持续发力,着力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持续壮大铝产业集群,打造绿色、优质、高效的煤炭全产业链,推动优势产业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