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生物样本库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 海尔生物助力生物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前,生命科学已成为前沿科学研究最活跃领域之一,生物技术同样是促进未来发展的有效力量。“十四五”时期,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等产业为特征的生物经济,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此背景下,生物样本资源的累积速度呈现爆发式增长,如何对海量生物样本进行安全、长期、有效地保存、管理和开发利用,成为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必须攻克的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需求、技术、市场多重因素作用下,生物样本库作为保藏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支撑生命科学和生物科技的基础设施,也迎来了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建设管理时代。目前,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已在我国多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落地,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海洋生物资源库便是其中之一。

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落地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

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引领样本库建设管理数智升级

海洋生物多样性对人类和地球的健康至关重要。坐落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的海洋生物资源库,是南方海洋实验室重点建设的八大公共平台之一,主要保藏海洋动物、海洋植物和海洋微生物的种质资源、基因资源和天然产物资源,规划保藏量超过220万份。由于样本类型多样、数量庞大,提升样本处理、存储、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意义深远。海尔生物医疗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技术的应用,为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的管理模式带来了全新升级。

通过将5G、物联网技术与样本存储管理场景创新融合,海尔生物医疗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场景方案,实现了海量生物样本从预处理、转运到入库、出库全流程的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管理。存取样本时,通过搭载基于5G的样本信息智慧管理系统,配合图像、射频样本精准定位技术,可以实时锁定样本位置,只需一键操作,就可通过机械手,最快在60秒内从100万份样本中,精确挑选和存取任一样本,做到无关样本零暴露,避免回温冲击。样本出入库时,智能转运机器人可根据样本位置信息,进行全程转运。这种“无人化”操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让人员无需接触低温环境,免于低温伤害。日常管理时,针对海量样本信息庞杂问题,通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所有样本存取时间、位置、数量、温度等信息可实时追溯,方便查看、修改、筛选及余量预警,实现了更高效精准的智慧管理。

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196℃自动化生物样本库

此外,海尔生物医疗研发的-90℃千瓦级高效复叠低温技术,突破了大冷量超低温制冷技术;120℃大温差超稳桁架自动化平台,则解决大温差下“热胀冷缩”引起的结构变形超限影响。这些技术加持下,可以更好地保持样本存储环境的安全稳定,让海量海洋生物资源得以长期、有效、规范保藏。

“南方海洋实验室和海尔生物医疗联合打造的自动化海洋生物样本库,实现了海量样本管理信息化和存取自动化,满足不同类型海洋生物样本的深低温、超低温、低温等保藏需求,有效推动了海洋生物资源的科学保护和高效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库执行负责人朱志明表示。

全场景、全温域、全覆盖,数智科技提升生物经济创新能力

标准化、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库,不仅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基石,也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基础,在生物经济发展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高技术壁垒、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该技术过去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

作为聚焦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领域持续深耕的中国科创企业,海尔生物医疗率先开启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技术的探索,通过自主创新实现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其自主创新的-80℃自动化生物样本库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定的国内首个《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标准,填补业内空白,使行业发展有标可依。海尔生物医疗持续以领先的技术方案,致力于推动中国生物样本库建设管理走向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

事实上,除参与建设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外,海尔生物医疗的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方案,还服务于国家多项重大战略工程中。目前该方案已应用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旗下动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癌症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张江生物银行、湖南省人民医院等,让百万甚至千万量级的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得以高质量保藏和利用。海尔生物医疗的系列创新实践,在推动中国高质量、标准化生物样本库加速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生物经济领域的科研创新提供坚实技术后盾。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80℃自动化生物样本库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生物医疗的创新并不局限于某一环节或某一领域,而是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聚焦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领域拓展延伸。除了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海尔生物医疗打造的覆盖-196℃至常温全温域、全场景的自动化存储解决方案,还广泛应用在智慧疫苗、智慧血液等医疗创新领域。围绕疫苗安全,海尔生物医疗自动化疫苗存储场景,打通疫苗全追溯链条,提高出入库效率的同时,实现了海量疫苗“零接触”精准存取;聚焦血液安全管理,血浆全自动出入库场景则实现了血站制冷系统自动化、血浆存取智能化和库存管理信息化。目前海尔生物医疗自动化存储全景管理方案,已在全国16个省份的医院、科研院所、血站、疾控系统等单位落地,推动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发展进入加速模式,为保障生命健康注入不竭动力。

生物经济的时代正快速向我们走来。未来,海尔生物医疗将继续聚焦用户需求,以创新为驱动,加速生物医疗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化全景方案的迭代,引领中国生物医疗产业升级发展,为我国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保障,全面助力健康中国、科技强国建设,致力于让生命更美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