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数智化如何做?青岛卓越包装用友U9cloud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下,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只有加大培育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才能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进而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毫无疑问,青岛市卓越包装有限公司(简称“卓越包装”)配得上“隐形冠军”的名号。这是一家生产销售高品质集装箱液袋、干粉袋、吨袋的专业性公司,拥有多项液袋产品专利,产品已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公司入行较早,目前已具备了强大的研发力量,产品可根据客户需求精细划分,也因此赢得了全球40%和国内45%以上的市场份额。

除液袋生产外,公司还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打造了液袋生产原材料、阀门等配套产品加工车间。而且公司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了杰斯克国际物流平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散装液体货物物流服务,从而实现传统制造向服务化延伸。

近些年,随着运输行业快速发展,运输包装也在不断进步。经济性和效率性的要求让液袋市场的需求逐年攀升,而行业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虽然是“隐形冠军”,但在内外部环境的多重压力下,卓越包装决定数智化变革。通过共享数字经济创造的红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筹码!

高效增长首选用友U9 cloud

作为典型的按单生产、按库存生产的离散制造企业,十几年来卓越包装已构建了具备行业典型特征的管理和业务模型。

从管理模式上看,不论是液袋生产还是物流业务,公司对每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都单独考核,精细化成本管控;从业务模型上看,由于生产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且每生产一件产品都需要多工厂协同,因此给企业的需求计划、生产计划、车间排程,乃至成本核算等都带来了极大挑战。

其实,对于不少“隐形冠军”来说,随着企业快速发展,数智化与业务、管理不匹配的现象尤为凸显,以至于严重影响企业高效益的达成。这在卓越包装自身发展上也有所体现。

其一,总部对于业务的管理十分粗放,基础数据不规范,流程也难以标准化;其二,随着客户订单的增多,原有手工模式很难支撑大批量的生产,严重影响产品顺利交付;其三,各工厂之间的协同作业效率低,影响生产进度;其四,集团化财务管控较为薄弱,无法实现各个工厂、分公司的独立核算。

这让身为公司生产总监袁梦云感触颇深。她说,财务工作链条长,数据报表时而独立,有时需要集中管理,有时又要分散处理。如果没有好的平台做支撑,工作很难开展下去。

为此,卓越包装启动了企业数智化转型项目,对新平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首先,新平台要能适应集团管控模式,支持多组织管理体系,支持集团内部交易,支持阿米巴管理等;其次,新平台要具备高度灵活性,如支持MTS、MTO等多种计划与生产制造模式并存,支持面向生产线、库存及预测的多种混合计划模式;第三,新平台要具备可扩展性,以ERP为核心做功能上的延伸,连接其他软件或定制化开发;第四,新平台要具备先进的架构,不仅支持多端应用,而且支持B/S架构和私有云部署。“总之一句话,新平台要做到随组织、模式、业务需求而变!”袁梦云说。

卓越包装先后考察了SAP、用友、金蝶等厂商,通过综合评估,他们认为用友U9 cloud聚焦离散制造业多年,行业化深耕优势明显。且系统具备领先的技术架构,可以满足他们对于定制化开发和拓展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U9 cloud的产品特征与卓越包装倡导的核心价值“多组织协同、业务灵活性”不谋而合。本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原则,最终卓越包装携手用友,共赴数智化转型之路。

取U9 cloud之精华,补生产之短板

项目开始之前,用友进行了深度调研。双方结合卓越包装的管理现状和业务水平,制定了“平台统一化、流程标准化、管理集团化、业财一体化”的整体实施目标,并计划分两步走。

第一步,依托U9 cloud实现集销售协同、计划协同、采购协同、生产协同于一体的多组织协同管理,打造智能工厂;第二步,通过构建全新的数智化管理平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并实现在物流板块和其他领域的拓展。

因此,卓越包装在一期项目中基本上线了U9 cloud绝大多数优势应用,如超级BOM、项目制造、智能工厂、阿米巴责任考核、多组织业务协同、成本核算等。

从系统应用效果来看,企业可以任意新增、失效、合并、分拆组织,指定组织职能与组织间的关系,实现多组织划分。

同时,不论是外贸或内销,借助系统企业实现了全部集中接单、集中计划、集中采购、分散制造、协同生产,并完成内部结算。当然,随着计划订单的变动,也可以全部分散接单,或者部分集中、部分分散,直至内部结算。

此外,企业实现了一个公司一个账簿或多目的账簿,或多个公司同一个账簿,且组织间账簿的会计分录、会计科目结构等可各不相同,根据需求自主划定。

更重要的是,U9 cloud让内部交易简捷、高效,易于追溯。原系统中一个跨组织交易的单据需要8张,现在减少到4张,并可自动生成内部往来。

而从精细化成本核算的角度来看,通过U9 cloud企业重新梳理了成本归集的流程,从BOM到总装、零部件生产订单再到工艺,每一个流程所对应的人工费用、材料费用、制造费用都十分清晰,而且还实现了连续生产成本核算、精细化注塑成本核算等。

袁梦云表示,通过一期项目的实施,企业整体管理效率提升60%,物料齐套率、准时交货率达到100%,在产量翻番的前提下,呆滞物料下降80%,采购质量和生产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而成本不升反降。

现在,公司所有财务报表全部由系统出具,经营数据及时准确,可确保分析结果真实有效,且财务月结时间由20天减少到5天,大大提升了效率,这为接下来的深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乘胜而上,二期实现数智化全覆盖

对于卓越包装来说,仅仅升级传统的生产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另一大主营业务——物流板块仍存在诸多痛点。如何快速补齐短板,让其数智化管理水平与液袋生产板块持平,进而构建集团统一管控平台是当务之急。为此,双方开始了二期项目。

根据调研,双方发现物流系统应用效率低,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数据存在堵点断点等严重设计缺陷;而且两个板块系统相对独立,无法实现高效的集团统一管控,造成重复成本投入。

在用友协助下,卓越包装构建了统一的数智化管理平台,一方面实现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可控化,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一方面提高决策支持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首先,卓越包装正着手构建集ERP、PLM、MES、WMS于一体的智能工厂,这给企业生产规模、效率、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他们加大售后服务力度,通过小程序连接客户,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铺装、应急处理等问题。

目前,卓越包装已经实现从客户下单到设计、物资采购、生产、质量控制、物流、售后,再到财务核算的全流程打通,并打通内外部供应链协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而且,通过深度连接客户,企业将原有产品定制模式转变为客户服务模式,驱动主营业务向服务转型。

同时,公司全面升级物流板块系统化建设,从顶层设计入手,用U9 cloud成功替换金蝶系统,做到集团内统一部署一套产品,减少异构系统间的集成,降低维护成本。“U9 cloud底层的iUAP平台还可以帮助卓越包装敏捷、快速的完成开发任务,满足企业定制化需求和行业化拓展。”袁梦云说。

此外,通过二期项目的实施,卓越包装实现了财务对业务的监督,并强化了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推动财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

目前,卓越包装基于智能工厂和JASK物流平台已经构建了青岛卓越工业级大数据平台,通过可视化的展现方式,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逻辑和价值,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认知到实践的升华

从认知数智化跨越到实践数智化,卓越包装与用友勠力同心,打造了液袋细分行业数智化建设的样本。

而在这个过程中,卓越包装联合用友,以U9 cloud为基础平台,打造了物流运输行业的解决方案。这是传统企业利用数智化平台实现商业创新的最佳典范。

传统企业数智化变革,牵一线而动全身,尤其是固有思维和新技术的强烈碰撞,让企业遭遇到不少挑战。但在强大的阻力面前,正是用友的大力支持,才推动企业一次次度过难关。

卓越包装数智化项目成功的原因,得益于领导的重视、全员参与,得易于顶层规划、分阶段投入的整体推进策略,得益于与用友合作的共赢主张,得易于双方项目团队的经验与能力,得益于充分的论证和准备,更是得益于企业内部突破了原有思维模式,让组织变革与职责相匹配,从而创造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果。

袁梦云表示,这个项目为企业带来的最大改变,不仅是提供了支撑业务和管理的手段,而且还打造了一支极具战斗力的IT团队,并为企业注入了全新的数字化企业文化,这将为他们日后成立软件公司树立强大的信心!

“隐形冠军”迎来发展机遇期

正如《隐形冠军》一书所倡导的那样,全球化的商业成功并不取决于大型企业,而是取决于像“隐形冠军”这样中等规模的世界级企业。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隐形冠军”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就像卓越包装这样,用创新重新定义高质量发展,用数智化诠释“舶来品”的中国内涵,通过主动求变,在细分赛道上走出了“隐形冠军“的姿态和步伐!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