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国家战略!海尔智家布局家电绿色回收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家电制造大国,促进家电消费,不仅是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必然之举。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并提出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措施。

近年来,为了积极探索绿色循环经济模式,落实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以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向拆解再利用领域延伸,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流程,确保废旧家电进入正规回收渠道,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打造科学回收体系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目前,我国废旧家电收集与回收利用呈现出碎片化状态。有数据显示,90%以上废旧家电靠个人上门收集,这些被收集的废旧家电只有约20%进入正规回收利用渠道,剩下的多数进入非正规回收、拆解点或进入二手渠道,增大了监管成本、生态环境保护成本。

作为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智家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从绿色家电到绿色场景,再到绿色物流、绿色回收,将低碳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如今,海尔智家的回收网络已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兵、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让家电回收下沉到每一个乡镇。同时,用户还能通过海尔智家体验云APP、官网等渠道,提交废旧家电,服务兵接到需求后上门评估并带走废旧家电,如有更新换代的需求,则可以实现收旧和送新一次上门、一次物流完成。

建成拆解领域首家“灯塔工厂”提高废旧家电利用价值

数据显示,一台废旧空调可拆解出来55%的钢、17%的铜、11%的塑料、7%的铝,拆解出的这些材料经过加工可成为一种循环新材料,既可以节省矿物原材料,还能帮助企业减少碳排放。而不规范的拆解过程,不仅会浪费可循环材料,产生的有害物质还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为了进一步提升废旧家电的利用价值,海尔智家在莱西投资5亿元,打造拆解行业首家“灯塔工厂”,真正实现三废“零排放”和全链路互联互通。与传统拆解工厂相比,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实现了5个首创:一是首创碳中和绿色工厂;二是首创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工厂;三是首创全链路赋能数字化工厂;四是首创互联互通的智能核查体系;五是首创行业无限进化、价值循环的生态体系。据相关人员介绍,工厂投产后,每年可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塑料造粒3万吨。

作为家电行业龙头企业,海尔智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践行社会责任,不仅为用户带来便捷、高效、省心的回收服务,还积极推动废旧家电集中有序回收,科学拆解,提高资源利用率,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