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产业链 MAP模式助力农产品流通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农产品流通数字化服务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来自农业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品牌负责人、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联合创始人马祎在会议中指出,现代农业正在为产业链拓展从种到销的全方位升级空间,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基石。

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品牌负责人、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联合创始人马祎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作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农业产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以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以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使农业、科技、金融等多种服务与农产品供应链有效结合,形成协同服务,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需要总结推广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径。2017年,中国最大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走出了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链的升级之路。

马祎表示,作为农业领域“国家队”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正达集团中国以MAP作为核心战略和商业模式,致力于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MAP模式定位于农业价值链的共创和共享平台。价值链是基于MAP及母公司先正达集团中国在种植、种子的优势资源,连接下游渠道、供应链及消费者,打通中间环节,在前端培养高素质农民,在下游实施订单式农业,让整个农业链条价值最大化。”马祎说。

针对农产品流通数字化的议题,马祎认为提升数字化服务的关键性措施是建立可追溯系统,用信息化还原产业链,用数字化赋能产业链。她以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为例,向在场嘉宾描述了溯源系统在农业产业链中的应用场景。

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是先正达集团中国提出的优质农产品服务品牌,通过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线下品控+线上区块链溯源的技术手段,为优质农产品提供全程的、可信的溯源数据。当消费者扫描农产品包装上的MAP beSide溯源二维码,就会进入“三戳一指数”界面。“三戳”即品质戳、地理戳、时间戳和绿色发展指数。小小的一枚二维码,却展现了种植、流通、消费等海量农业产业链的大数据。

马祎同时指出,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终点是消费者的餐桌,而在这个餐桌上也正发生着数字化的变化。她说:“消费者餐桌上的农产品,其实是由‘数字’组成的。”她介绍道,在熊猫指南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上,每一个上榜产品都有自己的感官分数,将曾经难以说明的“好吃”用标准数据来说明。感官分数来源于熊猫指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感官品评工具“熊猫风味轮”。在熊猫指南感官实验室,感官品评员和感官实验机器以“风味轮”为指导,产出人机互证的感官分数,使农产品品质在各个评价维度真实、全面地被量化。目前,熊猫指南已累计发布8次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

从田间到舌尖,MAP模式为中国农业打造了现代化、数字化的样板,并不断将模式复制、扩大,让希望的田野更富饶。(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