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区风光电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科考团对西北六省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良好生态环境是前提,也是基础,更是生产力。要贯彻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荒漠区生态建设力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新能源向高质量发展。

近期,国家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并规划在荒漠区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碳中和目标下,荒漠区的能源转型与生态修复的耦合不仅对于能源系统双碳目标的达成具有重要意义,更有利于促进荒漠区的生态环境的改善。当前,迫切需要对风光电站建设的立地进行区划,生态修复之间的耦合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并在新的评价标准下提出应对技术与政策。

为此,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建设工程分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科院-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REPER项目部、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成能源专家和生态专家科考团,开展荒漠区光伏等清洁能源建设立地区划及其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的科学考察。

科考团从6月22日至8月22日将对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甘肃、青海西部六省区开展重点考察调研。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科考团团长杨文斌介绍,这次科考将对荒漠区风光基地已建风光电项目的生态状况与修复技术进行考察评估,对在建拟建项目建设区的生态状况进行考察,对风光电基地的生态保护与修复设计提出思路,提供技术支撑,考察后将发布《荒漠区光伏等清洁能源建设立地区划及其强化生态保护的技术与对策考察报告》。科考团还将调研荒漠区能源转型现状及碳中和实施进程,谋划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发展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助力荒漠区域早日实现绿水青山。

科考团副团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学院能源转型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介绍,我国已经确定了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届时,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80%以上,这需要以光伏电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必须快速发展。我国已制定了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计划。国家发改委最近宣布将在十四五期间在戈壁、沙漠等荒漠地区建设总规模达4.5亿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我国在碳中和的时候,可能需要100亿千瓦左右的光伏装机,这需要至少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大约1.5亿亩至2亿亩,甚至更多的土地来安排装光伏。

本次科考是对在西部荒漠区大规模建设风电光伏电项目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的问题进行有广度有深度的考察和研究。一方面将争取形成更多务实高效的政策建议,提交国家林草局、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发挥原有的科研成果,集成科学研究的优势,把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科学认识尽快形成团体标准,通过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风电站建设生态保护的规程等技术支撑方案,推进风电光伏电站生态保护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学院能源转型中心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