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总承包公司“五小”群众创新活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总承包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旗下深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排头兵。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挖掘培养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公司工会紧紧围绕全总《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重要载体,通过技能培训、“传帮带”、劳动竞赛等方式,将“五小”活动与职工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创效结合起来,为职工搭建比拼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平台,紧紧围绕施工生产、科技创新、绿色建造、安全文明等领域,挖掘“金点子”,结出“金果子”,形成“党政点题、工会选题、职工破题”的浓厚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精准发力,“五小”活动驱动创新发展大格局。

总承包公司党委对工会“五小”竞赛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将“五小”活动列为实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提出紧贴企业技术创新实际和发展所需,让“五小”工作为创新发展注入最大活力。面对党委点题,公司工会应时而动,按照“五小”创新活动总要求,将开展“五小”活动作为公司工会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自2016年工会组建以来,已连续7年将“五小”活动列入工会工作报告。作为推动公司创新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把创新活动延伸到施工生产各个角落。在实际工作中,总承包公司工会紧紧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和生产经营工作重点,积极寻求工作切入点,从顶层布局到落地实施,将具体工作与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等相结合,确定了诸如“成本管控我支招”、“保安全提质量促产值”等各类专项工作主题,即便于项目工会操作,又便于引导职工打开思路,提高参与积极性与成果创新性。在年度“五小”评选活动中,各项目工会积极支持、广泛发动,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累计征集到活动案例56个,其中,标杆创新成果8个,潜力创新成果15个,优秀组织单位2个。公司工会以合理化建议为抓手,通过联合安全、科技、商务等业务系统,开展涉及生产经营关键环节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将“金点子”变成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金钥匙”。

二、立足岗位,“五小”激发职工走上创新舞台。

“五小”创新活动是工会出招、企业践行、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为把“五小”活动的开展延伸到项目施工生产建设的方方面面,公司工会紧盯企业经济发展走势和工作要求,强化内部协调配合,以优秀项目工会为试点,组织职工破题攻关,充分开发职工智力资源。工会主席高耸说,“职工群众是各种生产工具的直接使用者,最具有发言权和创新创造的动力。只有把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积极引导他们投入到五小活动中,我们的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公司工会针对生产经营关键环节、疑难问题进行选题引导,开展跟踪管理;项目工会对症下药、发动职工创新破题,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使活动始终不跑偏、不走题。

长春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试验段二标段项目工会结合施工生产的难点堵点,抓选题、搞立项,明确活动开展范围及目标,确保“五小”活动的创新性和可应用性。项目工会倡导职工树立“发现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理念,技术质量部门针对经典预制场布局方形场地采用的横列式或组合式布局,存在的操作复杂、效率低、风险大等问题,成立由项管、技术、安全、合约等部门组成的课题攻关小组,集众之力创造发明“轨道正交预制场内折线形运梁技术”,为小型预制梁场布局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工法等多项证书。小改造创造了大效果,不但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同时也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直接或间接为公司节省成本和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公司也因此获得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极大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找准抓手,打造“五小”活动平台和孵化器

“五小”创新创效活动是一项内容非常丰富的活动,为把活动落到实处,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工会组织以职工(工匠)创新工作室为“桥头堡”,以共青团青年创新创效工作为“支撑点”,发挥协同效应,以QC小组、项目班组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带动创新,把安全生产、施工技术、综合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各个层面的青年职工、技术带头人最广泛的动员和组织起来。通过开展小培训、微讲座、现场示范、青年大比武、青年岗位能手、职工创新工作室、导师带徒等形式进行技能培训和竞技比拼,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钻一行,大搞技术革新,真正使“五小”活动成为青年职工、技术骨干带头、职工广泛参与的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使一大批职工群众在小改小革中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业务技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成为技术和管理上的能工巧匠。

从公司总部到项目一线“马春泉创新工作室”口口相传,他们将生产难题作为“五小”攻关课题,2019-2020年累计完成省部级、集团级课题11项,跟进课题7项,近三年平均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约5000万元,节约资金余额约4000万元。职工们自豪地将这个工作室比喻为“技术引领的推广站、科技创新的智囊团”。公司及时推广总结其经验,将其打造成样板创新工作室,发挥孵化效应,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职工投入创新创效活动中,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四、发挥内力,优化“五小”成果运用途径

公司工会在推进“五小”活动中以成果运用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确保活动行之有效。一是在选题立项上要求紧扣施工生产经营实际和提质增效,立项突出一个“小”字,从细微处入手,注重小点子、微创新、小革新,使选题更加精准,保证广大项目基层一线职工参与的内生动力;二是优化评审的方式方法。工会组织牵头,邀请兄弟单位、专业协会、业内骨干、技术专家、一线技术能手等组成评审小组,对成果进行层层评审,遴选优秀成果和项目带头人,并将评选结果在公司进行线上线下公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开、公正,有效保障了活动组织的内生公信力;三是在表彰奖励上保障职工物质和精神双丰收。公司工会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对在“五小”活动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团队,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奖励和表彰,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表彰会、座谈会、工匠讲堂等形式,对创新创效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进行大力宣传,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先进模范带动“五小”活动走深走实。同时,为“五小”优秀成果申报专利提供帮助指导,保护职工的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工会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推动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把职工“五小”成果作为职称晋级、评选先进、评聘技术职称的工作依据之一,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快速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保障“五小”活动开展的内生凝聚力和成果转化力。

总承包公司通过深入推进“五小”创新活动,积极践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领公司职工保持和增强创造活力。活动日益呈现出党政关注、工会搭台、职工争先、成果实用性强、劳模工匠引领作用显著等特点,充分展示了一线职工的聪明才智、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有效推动着公司创新发展,展现了公司各级工会担当尽责、不辱使命的崭新作为,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蓬勃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王迎)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