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元:区域公共品牌合规管理是区域治理的一种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7月11日,第18个中国航海日,由宁波市律师协会互联网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及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支持并承办的“海港区域治理品牌合规论坛”在甬商紫荆汇海丝大厦27楼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甬派APP线上共328104人参与直播分享。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俞波、宁波市口岸协会秘书长袁卫国、宁波航运交易所主任工程师陈铭、宁波铁大大供应链管理公司创始人邵一峰分别从港航管理、交通运输、口岸管理、航运交易、物流供应链管理等五个纬度介绍了宁波舟山港作为连续十三年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的超级大港区位优势与发展状况。

宁波市律师协会互联网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车金梦、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数字法律事务部主任徐昭、清算与破产法律事务部主任金晶等分别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历程及在全球海洋经济领域的突出贡献,并从专业角度解读宁波舟山港数字化发展、标准化发展、信息化发展的依法治港之路。

全国律师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张民元律师出席本次会议,张民元在演讲中提到:“品牌合规是对涉及品牌产业链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生产、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依标准化的科学方法实施合规管理,包括品牌立标、对标、评标、达标、创标等从源头治理到售后服务管理的全过程,品牌合规不只是涉及单个企业或者个别组织的合规,而是与品牌产业链相关的所有环节均应采取标准化的科学方法实施合规管理。”

以“宁波港”品牌为例,张民元说:“我们在这里提到的‘宁波港’品牌,不是一个地名,宁波港的地域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底蕴,经历了春秋战国时代越王勾践的句章港,到唐代的三江口港埠,再到海丝之路的启碇港‘镇海招宝山港埠’,再到北仑天然深水良港‘北仑港’,到现在宁波、舟山一体化的全球第一超级大港‘宁波舟山港’。因此,在这里讨论的‘宁波港’是一个区域公共品牌,而不是宁波的一个地名,当然也是不是宁波或舟山的一个公司名称。‘宁波港’作为一个区域公共品牌有其深藏的文化内涵,‘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宁波城市文明的标识符,体现的是从宁波走向世界的‘世界船王包玉刚、钟表大王李惠利、棉纱大王陈廷骅、影视大王邵逸夫等甬商、浙商‘向东是大海’的商帮精神与文化自信。”

张民元说:“宁波港不只属于宁波市或舟山市,也不只属于浙江省,而是属于从宁波、舟山、北仑、义乌等相邻海港和内河港埠吞吐货物的整个‘宁波港口经济产业链’,宁波港作为一个公共品牌,属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世界港口经济的标识符和全球一体化经济的世界符号。对于一个公共品牌而言,我们无须争论‘宁波港’是宁波的,还是舟山的,或者是浙江的,更无须争论品牌名称是不是应该是现在的港口名称‘宁波舟山港’。任何公共品牌都有其丰厚的历史传承和深藏的文化底蕴,所包含的是一种博大精深的品质与民族精神。什么样品质的企业可以冠名‘宁波港’?什么样的团体或机构可以使用‘宁波港’的标识符?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可以使用‘宁波港’的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这是一个深远的话题,也是我们知识产权界的法律人所应该努力的学术研究方向。”

与会各位专家及学者,对于‘宁波港’的公共品牌定位达成共识:探索将‘宁波港’申请注册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通过标准化的科学方法,对涉及‘宁波港口经济产业链’的种植、养殖、采集、加工、仓储、运输、生产、配送、报关、远洋运输、国际贸易、海外销售、售后服务等所有环节实施合规管理,应该是区域治理的一种新型探索。

品牌合规助力区域治理,应该是标准化+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方向。(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供图)(叶超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