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8日下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协和医院”)主办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项目启动会隆重召开,全国儿童风湿免疫专科的知名医疗科研团队齐聚一堂,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党委书记吴沛新、儿科主任宋红梅,神州医疗董事长兼CEO史文钊、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学信息官弓孟春,以及项目各成员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上除了举办项目启动仪式,项目组各成立单位进行了项目汇报以外,还成立了3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的“中国儿童风湿免疫病联盟(CAPRID)”。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处长赵凯丽,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党委书记吴沛新,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主任胡小玉,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张霆,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宋红梅、儿科教授魏珉、风湿免疫科教授张奉春,神州医疗董事长兼CEO史文钊、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学信息官弓孟春合影)

“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北京协和医院担任项目承担单位,神州医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作为课题参与单位。项目通过搭建多中心研究网络平台,开展儿童ANCA相关性血管炎(AAV)、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儿童经典型和单基因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等疾病的精准诊疗策略研究,并探索多种儿童风湿免疫病的疾病发病机制,以寻找早期诊断、精准临床分型的生物标志物及预警指标,实现儿童免疫性疾病的智能化随访。解决目前儿童免疫性疾病存在的发病机制不明、早期诊断和临床分型生物标志物及预警指标不足,以及儿童病情评估及精准诊疗体系匮乏等难题。

神州医疗作为项目课题的承担单位,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文钊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他表示:“神州医疗深知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公司将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医学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与数据优势,全力以赴、保质保量的完成课题任务,并积极配合项目组其它成员单位,共同为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

弓孟春被聘为项目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介绍了神州医疗负责的《中国儿童免疫性疾病研究网络平台建设》课题内容,课题将整合已有中心临床病例的数据、生物样本库,建立全国范围内多中心、大样本儿童免疫性疾病研究队列专病数据库、智能随访管理系统、多组学信息资源库,搭建中国儿童免疫性疾病协作研究网络,探索儿童SLE、AAV和JIA的早期诊断、临床分型生物标志物及严重并发症等一系列研究,建立适合我国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体系,推动我国儿童免疫性疾病诊疗和慢病管理的创新。

(弓孟春进行课题汇报)

关爱儿童,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医疗,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形成的医学理念与医疗模式,这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次专门立项重点资助儿童免疫性疾病,体现了国家对于儿童风湿免疫专业的重视,其将更好的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的诊疗水平,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