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无人机立体化巡逻,复亚智能扎紧森林防火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夏季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时期,近期天气持续高温,为切实做好高温季节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相关部门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部分地区林业局网格化部署复亚智能森林防火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强化巡逻力度,提升巡逻质量,筑牢夏季高温时段森林“防火墙”,确保高温晴热天气森林防火安全。

复亚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进行全天候防火巡查

长期以来,森林防火主要采用护林员徒步巡山的模式,而林区面积大,山高不容易通车,行走不便,人工巡查林区费时费力,工作繁重。同时,野外用火较为隐蔽,难以及时发现,特别是当遇到超过五级风的时候,火势难以控制从而引起大面积的森林火灾。而山坡陡峭,不便于后续的扑救工作的开展,易造成救火队员伤亡。因此,如何及时发现高温异常情况、精准锁定火源,辅助人工巡护森林的工作,成为当下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

目前,森林防火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已经应用于日常巡逻与消防管控中,比如林区日常巡查、周边农耕事务较为频繁的村庄、田野巡查等工作。复亚智能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由AI飞行大脑、无人机自动机场、云端控制系统等构成。在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中,无人机具备自动充电换电、自主飞行、数据采集和数据高速传输的功能,可以按照工作人员设定的飞行路径,搭载红外热成像相机对山林异常高温点进行逐一排查,并以高空视角形成立体式巡视覆盖,扫除盲区和监控死角,以全自动、高精度的巡逻减少护林巡山人员的投入。

搭载红外热成像仪,及时锁定高温异常

复亚无人机携带的红外热成像仪可以测量森林树木的红外辐射,经过光电转换、信号处理等手段,将森林的热分布数据转换成视频图像,可以对可视范围内出现的火情自动扫描、自动发现、自动报警、自动定位,直观呈现多种信息并将其传输至智慧大厅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室内就能迅速定位温度过高点或着火点的地理坐标,确保先期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一旦发生火情,无人机可从空中观测火线长度、蔓延方向等,便于指挥部做出精准判断,辅助工作人员实施安全、高效扑救。除此之外,无人机搭载喊话器,循环播放防火条例,对森林以及附近耕地、村庄的居民进行安全用火教育宣导。

复亚智能森林防火无人机自动巡逻系统定点监控监测与护林员日常巡查相结合,高频次的空中巡查和地面巡查相配合,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了森林防火巡护效率,构建了“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防护监测体系,强化了火情源头管控、智能火情预测能力,节省了林业部门的人力投入,实现森林防火巡查的降本增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