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赛道明星十二期,23家企业与阿里云加速器只结业不毕业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科技创业者们正在面临一个新时代。一个明显趋势是,智慧出行与智能制造这两个赛道,在新概念层出不穷的科技圈依然炙手可热。入局者众多的情况下,投资市场对于大科技赛道的融资收紧,以及供应链短缺,也让企业融资与产品交付面临着压力。重重挑战下,智慧出行及智能制造行业的创业者们,则更加需要瞄准机会,加速成长。

一、融资、专利、组织搭建,创业者如何把握新经济形势下的确定机会?

对于创业者而言,未来数年,有哪些趋势是确定的?又有哪些趋势充满机遇与挑战?

6月30日-7月2日,由阿里云加速器主办、36氪与创头条协办的「阿里赛道明星十二期」完成第三次集结,智慧出行及智能制造赛道的创新企业创始人及核心高管们汇聚一堂,在杭州开启了一场三天两夜的高强度学习分享。

资本市场的最新动向,仍旧是企业创始人最关注的话题。在赛道明星集结期间,达晨财智合伙人任俊照以「经济新周期与智能新趋势」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主张与见解。

他回顾了中国及世界经济在过去数十年来的发展脉络,并指出,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将发生转变,供给侧改革与创新驱动产品将成为未来主轴。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政策驱动市场,而在2020年后,市场力量成为了驱动者。个性化、品质化、智能化及制造业升级化将成为未来产品的发展主轴。

在未来趋势方面,任俊照认为,PC、移动互联网主导的前两次跨越已经过去,正身处于数字化引领的第三次跨越之中;而在未来,元宇宙、VR、AR、MR、区块链等技术则可能会成为第四次跨越过程中的代表技术。

作为科创企业创始人,创业者不仅仅需要对未来趋势做出判断,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核心团队,通过股权激励等手段激发合伙人及员工的力量。极光律所首席合伙人周丽霞为赛道明星的学员们介绍了股权激励机制,即如何通过期权让员工感受到参与感。

阿里云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自动驾驶产品专家徐敏娇从业务角度,介绍了阿里云在智慧出行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与最新进展。针对自动驾驶行业,阿里云提供了大量的开放平台工具链,帮助合作伙伴们更高效地完成自动驾驶研发。在未来,阿里云还将为自动驾驶合作伙伴们开放更多能力,帮助自动驾驶企业省存储、省计算,实现高效赋能。

启融集团董事长、前IBM大中华区咨询副合伙人、前好未来集团副总裁曹新宇,阐述了自己对于「经济缓行期的战略选择与组织进化」的理解。他指出,企业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不仅要做好战略选择,更要制定出匹配经济环境的组织模式。

他为赛道明星学员们介绍了进化型组织的打造模式:消除组织的不安全感,提升团队的认知能力,并建立群体学习计划与主体流程机制,让团队成长先于业绩达成,通过打造出高能量的团队氛围,让员工实现自我成长、自我管理。

权大师创始人孟潭作为往期赛道明星校友,也分享了自己作为版权从业者的经验。她表示,专利是科创企业的核心资产,企业在专利储备上,要做好质量与数量之间的平衡,既要广泛布局专利,也要做精每一项专利,过多无效的专利不仅不能为企业带来回报,还会带来额外的成本。

在科技行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专利战几乎不可避免,科创企业可以通过IPDD(知识产权尽职调查)的方式,提前掌握自身业务的专利风险点,建立起自己的专利护城河,防患于未然。

二、赛道明星学员:愿与阿里云共创共赢

在经历了三天高强度的学习共创后,赛道明星全体学员与课程讲师、主协办方代表们一起,共同出席了课程结业仪式。

「非常荣幸能与大家一同参与到赛道明星之中。」阿里云加速器总经理余建平在结业仪式上表示,「我们的OKR是让更多赛道明星企业们一同成长为行业头部,提升竞争力,也提升我们整个社会的技术能力。未来,我们还将与大家一起往前跑。」

「作为阿里的ISV,我们与阿里打了不少交道。」赛道明星学员、智衣链CTO朱辉在结业仪式上说,「阿里的小伙伴们真诚地与我们这些合作伙伴一起共赢。希望未来我们还能义无反顾,一起向前。」赛道明星学员、健康扬帆CEO马浩表示,未来希望能够与阿里云及赛道明星的同学们一起开展更多合作,缘聚赛道明星。

对于赛道明星企业而言,短短的三次集结活动,并不是它们与阿里云加速器结缘的终点。事实上,赛道明星只是这些创业企业与阿里云连接的起点。未来,阿里云加速器仍将会从创业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为赛道明星们提供创业加速服务,如融资指导、技术扶持、资源对接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今天的赛道明星们,未来也将不断在智慧出行与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不断狂奔,并最终推动整个社会运转效率一路向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