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BP在上海实践中日企业交流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隶属于日本经济新闻集团的日经BP,基于众多专业采访和深入分析的信息,在上海向中日双方企业、经济界,以多种场景,沟通产业链、供应链,促成合作。对于如何让日资企业更好地了解并用好RCEP协定,日经BP的人士提出了独到建议,希望RCEP的成果能尽快让更多企业共享。

受众基本覆盖日本商务群体

日本经济新闻集团是以发布经济信息为主的世界最大的综合信息机构、日本规模最大的出版社,出版世界最大的专业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集团旗下的日经BP,有6家研究机构致力于为私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制定战略,并提供解决方案。日经BP以研讨会和展会为媒介,让赞助商与观展商可以直接进行有效沟通。日经BP每年在东京举办亚洲最大规模的综合数码展览会(东京电玩展)。

日经BP的杂志是订购制,可以准确知道有哪些读者、客户,可以把日经BP的一些活动,精准地推送给目标人群。这种大数据,与日本经济新闻集团的其它旗下机构共享,形成的数据库,有超过1100万的目标人群,基本上可以涵盖日本的商务群体。

日本经济新闻集团、日经BP的采编人员,基本上都很资深,长期专注于某个行业、产业。日经BP在上海的负责人-----长谷川直树,就拥有30多年的采编经历。

尝试在专业领域聚拢中日领军企业

日经BP在上海的日常业务,包括为企业提供专业商务咨询、举办赴日招商投资说明和国内招商投资说明,组织考察团,对日本企业和相关行业进行调查,邀请日本著名学者、经济学家到访,策划专业论坛等。日经BP的专家库里,有索尼前总裁出井伸之、MUJI前总裁松井忠三,以及伊藤洋华堂、罗森、全家等日本企业的高管。

“我们搭建经济交流的平台,中方有招商的需求,日方可能有投资的意向,我们就把双方约到一起,通过一个活动,让双方相互了解。这是我们在中国扮演的最重要角色之一。”长谷川直树说,虽然日经BP在上海的发展规模还不大,但是已经在一些专业领域进行了有效的尝试,比如把中外行业领军企业聚拢在一起办展会,是日经BP的范例。其中的国际显示技术及应用创新展(简称“DIC”),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简称“CODA”)主办,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韩国显示产业协会KDIA和日经BP联合主办,是全球显示产业的集展览展示、行业交流、采购洽谈于一体的商贸平台。

日经BP与CODA,还联合主办了国际显示技术产业高峰论坛(简称“DIC Forum”),已持续了12届。从第十届起,移师上海举办,与DIC联动,搭建起全球显示产业高规格、高层次、大规模的行业交流沟通平台。

伴随着产业共同成长、不断超越,这个高峰论坛成为了行业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商业论坛。DIC计划于今年7月在上海再次开幕。

日经BP介绍,DIC的起源是,日经BP曾经在日本主办平板展会,中方协会前往考察,希望复制到中国。有意思的是,日经BP已经不再主办日本的平板展,却把DIC在上海越办越火。

需要让日企更了解上海的投资优势

“日经BP接触很多日本企业,日本企业在投资上海的过程中,或者在自己的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想法,会被日经BP了解到,而且日经BP与我们国内媒体有所不同,它不只是一个传播渠道,它对产业各方面的介入比较深,在产业方面,日经BP有自己的观察。”上海一家商务调研公司指出,日经BP收集到的信息,数量很大,中方企业、中方机构,经常从日经BP,了解日本企业的最原始最直接的信息。

“日本人知道,上海是个好地方,但是,具体好在哪里?上海的政策和别的地方的政策,有什么不一样?产业分布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会不一样?这些,日本各界不一定清楚。”长谷川直树举例,“特斯拉在临港那边投资,是比较成功的。那么,为什么会这样?日本的企业想知道的往往就是这些内容。”

建议渗透式传播RCEP协定带来的利好

RCEP协定正式实施,日经BP给予了关注。据来自日方的消息,从整体上看,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出于对自身发展的需求,已经开始去了解RCEP的规则。但是日本的企业界还没有对该协定有足够的重视和了解。

日经BP的中日工作人员都表示,如果希望RCEP对日本企业产生触动,加大其对中国、对上海的投资意向,那么很有必要通过适合的方式,加大对日本企业界的宣讲。

“由于日本与各经济体都签订了大量的经贸协议,对日本企业界而言,RCEP与其他协定的区别在哪里,优势在哪里,他们是否有必要因为这个协定调整战略发展方向,这些因素都很重要,否则他们很可能一时顾不了RCEP。”日经BP的人士表示,现在需要站在中国吸引日资的角度,向日本企业界着重讲清楚,RCEP与日本原有的对外经贸协议相比,能使得日本企业投资中国时获得怎样的利好。“就我们的经验而言,通过日本本地媒体来进行渗透式传播,会是比较好的途径之一。”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