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C:双碳战略下的高端制造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今年春节前,9家SK关联公司都搬进了位于上海黄浦江边的SK大厦,SK集团在华成员实现了大团聚。对爱思开希(上海)法人(SKC Shanghai)来说,这是企业的第二次发展,也是在国家推出双碳规划之后,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节点。时任SKC中国China BM部门总经理兼SK nexilis中国事业部门总经理刘景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把上海作为中国业务的运营中心,力争实现与中国市场共生,一同在可持续发展模式下,迎接企业在半导体、新能源、环保、高新材料等(Global ESG New Materials Solution)领域的全新飞跃。

从传统向绿色行业转型

SK集团(SK HOLDINGS)是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59亿美元。SK有两大支柱产业:能源化工、信息通信。作为SK集团旗下的子公司,SKC是韩国率先研发并制造薄膜和化学、材料领域产品的企业,如今已经成为知名的全球制造商。“而现在,我们正逐步从过去以薄膜、化学产品为主的企业向充电电池、半导体、环保材料为主的高附加值材料企业转型。”刘景灿表示,这也是在双碳战略下,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必然考量。

为了达成转型目标,SKC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电动汽车电池核心材料领域成立了SK nexilis来推动充电电池材料事业,在半导体领域,由SKC solmics整合相关业务来奠定了加速成长基础,同时不断探索新型绿色充电电池材料领域,凭借特殊材料,确保源源不断的未来发展动力。

类似SKC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在新形势下实现良性发展,对环境的责任感已成为首要关注点之一。刘景灿表示,“在韩国企业中,SK集团率先加入‘RE100(截至2050年,100%用可再生能源代替电力)’,SKC作为其子公司也果断采取行动。”目前,SKC有2030年塑料净零排放宣言和204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宣言,确立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为了推进2030年塑料净零排放,SKC选择了双驾马车并行模式。一是推进与商务及经营活动相关的塑料减排,利用产品及技术优势,在塑料生产、使用、排放及处理的全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地推进塑料净零排放;二是构建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塑料净零排放生态系统,携手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的商业化,基于成本优势与品质竞争力,促进生物降解生态系统的扩大。

而推进204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SKC则计划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换,通过转换高效设备及改善工艺减少排放量,引进可再生能源使用设备及绿色氢气和生物燃料等低碳或无碳燃料并推动其应用;二是积极推进RE100,韩国国内计划通过购买第三方PPA及认证书,从长远角度推进,同时也在海外设新工厂启动商业化时推进RE100实施;三是温室气体减排材料商业化,为创造实质性效果,除了铜箔、半导体材料等正在进行的ESG业务之外,SKC还将扩大新一代充电电池材料、低电力、高性能半导体材料、节能材料等温室气体减排材料的商业化。

RCEP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今年1月1日生效的RCEP,对SKC是件好事。“关税可以逐步下降,产品价格更有优势,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刘景灿说,在中国生产的新材料,与韩国工厂出产的,是同一代的技术,RCEP的生效,鼓励了SK集团和SKC,可以在整个RCEP范围里,布局工厂和产品线。以前,分布在不同国家的工厂,因为进出口的划分,受关税的影响,会产生竞争,而今后,SK集团成员,可以一起把市场做大。

“RCEP的生效,以及未来达成CPTPP,是深耕中国的外资企业,获得的回报。”刘景灿说,RCEP的框架,有利于SKC涉及中国的进出口业务。

SKC已经将电动汽车电池用铜箔的业务据点扩大至马来西亚。刘景灿介绍,“我们在马来西亚的板块,可以与中国板块打通共享,比如锂电池的生产,我们可以安排在最有效率的地方。”RCEP生效后,SK集团各子公司不同的布局不会产生矛盾。在中韩之间,RCEP会带动双方的贸易投资,促进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进一步拓宽。

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区域协同

1990年,SKC在福建省成立录像带合资工厂,拉开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序幕。“上海具有很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于外资企业而言,看好上海就是看好中国。”刘景灿表示,上海是进入中国的门户,这里聚集了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以及开放的门户枢纽,体现的是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市场潜力无限。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稳居全球第一,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具备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制造业众多,拥有成熟且相当完整的产业链。

SKC亦将管理中心和国际化业务部门放在上海,同时将产业基础保留在长三角其他地区,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与长三角区域协同的态势,在产业链上互相拉长板,并将以此作为SKC的全球前进基地,致力于向全球No.1的制造企业跃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将不忘初心,以上海为中心推进中国事业板块。”刘景灿很高兴,“我们在上海的业务,每年都在增长。”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