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为韩企铺路架桥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今年要开展几个大活动,包括,向上海政府机构以及风投公司,“路演”韩国的具有技术优秀的中小企业;与上海市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共同搭建技术交流平台;组织韩国的创业者,参加上海的各种创业大赛。该代表处,自2006年5月设立创业孵化中心,为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中小企业,提供前期支持。韩国中小企业可以从上海启航,稳步前进、深耕中国。

韩国重视中小企业

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是一个基金管理型的准政府机构。“我们对中小企业,除了研发以外,所有的领域都提供支持,在韩国,我们是唯一提供综合服务的机构。”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朴健所长解释,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在全球设立25个代表处,以孵化器、初创企业中心、中小企业支援中心,共三种方式对中小企业提供实际帮忙。

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设有韩国青年创业军校,韩国有15家独角兽企业,其中2家是这个创业军校培养出来。韩国没有给企业做隐形冠军的认证,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关注瞪羚企业(销售高成长企业),选拔了1500多家瞪羚企业,给他们提供了政策、资金、海外营销等综合支持。另外发掘了103家准独角兽企业,为他们提供比较有针对性的支持。

上海的创业孵化中心满座

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分割了22间单间,供韩国中小企业入驻,这就是设在上海的创业孵化中心。这22个单间,都名花有主。

这个创业孵化中心成立于2006年5月,为入驻的韩国中小企业,主要提供进军中国市场所需的调研支援,待它们有把握后,可以在上海设立法人机构,上海代表处会继续提供帮助,比如,寻找与上海企业的合作。

根据规则,所支援的对象是,希望进军中国的韩国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不涉及娱乐业、投机业。办公室面积在12--20平方米左右,入驻企业还可以使用上海代表处的会议室、洽谈室。租金是,第一年收取20%,第二年收取50%,第三年至第四年收取100%。如有空房间,韩国中小企业可以随时申请入驻。上海代表处接到申请,会启动一个审核委员会,给申请者打分,评估结果超过一定分数,这家企业就可以入驻了。

“在韩国注册的企业,向中国出口产品时,我们会向其韩国本部,提供一些补贴,类似优惠券这样的方式,不是直接给钱。”朴健还介绍,在上海的韩国中小企业,与上海企业、中国企业签订了销售协议,韩国中小企业在投产之前,可以以韩国本部的名义,申请资金支援。

“我们代表处每季度、每半年,都会收到韩国总部给我们发来的名单,有哪些韩国中小企业想进军中国市场,我们会做分析,如果这些企业,符合在上海或者长三角地区发展,我们就会为他们提供买家或者合作伙伴的信息。”朴健认为,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大大促进中韩两地企业的交流,提高韩国中小企业在上海的创业成功率。

“上海的创业环境、营商环境非常好。上海集聚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上海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距离韩国比较近,坐飞机花不了两小时。韩国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被上海深深吸引。”

RCEP信息可以一对一介绍

上海代表处,面向所有看中了上海及周边市场的韩国中小企业。“我们为韩国中小企业,在上海举办技术交流论坛、洽谈会、推介会等。这些活动成为韩国中小企业与上海政府机构、当地企业,以及韩国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朴健透露,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竞争激烈,不是韩国中小企业的目标市场,它们往往从上海启航,向内陆省份、中西部发展。

“我们推荐韩国比较有先进技术的企业,来上海发展。对于化妆品和消费型企业,我们建议把本部设在上海,根据自己的产品定位,深入二三线城市。”朴健说,AI、生物医疗、半导体,都是上海、长三角地区比较欢迎的热门产业,上海代表处把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韩国。

RCEP今年1月1日生效,形成了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是韩国企业的巨大机会,但是相比韩国大企业,韩国的中小企业在信息获取方面,需要帮一把。

“中韩FTA生效以后,为了帮助韩国中小企业更好的利用FTA的政策,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现在,我们也会对韩国中小企业开展RCEP的政策介绍,是一对一的。

今年,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的工作量排得满满的,要向上海政府机构、风投公司,介绍韩国的技术优秀的中小企业。朴健说,“我们还会跟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一同举办技术交流活动;还要组织韩国的创业者参加各种创业大赛。”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牵头设立SIPP组织,已经有100多成员单位,70%以上都是境外驻沪的商务机构。SIPP每年免费开放各类活动,成员单位实现资源共享。SIPP已经邀请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上海代表处加入,更好地服务在沪的韩国中小企业。(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