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打造业内外2个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RCEP的正式实施,无论是在其业务增长或是业务扩展上,都带来了更好的前景。上海跨境电商的从业者普遍认为,RCEP不仅能扩大中国产品出口市场帮助加快中国产业转型,还将有效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提高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

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开拓新模式

2014年,由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跨境电商行业组织——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并担任会长单位至今。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多年来服务上海及周边地区上千家跨境电商企业,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建设。

以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新蛋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为例。这是美国新蛋集团的全资公司,主营方式为B to C,平台上的卖家都是中国企业,其中70%来自华南,10%来自上海及周边省市,都面向美国市场;平台上的货物,85%左右是3C产品,15%左右是家电、家居等非IT产品。

2020年7月,在协会牵头下,新蛋上海的管理层,考察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决定以200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把公司搬迁过去,新蛋集团首个中国本土前置仓项目正式落定上海。

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上海首票1210保税出口顺利通关,国内卖家将货物清关后,送往新蛋在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的前置仓,由新蛋提供临时仓储、出境清关、国际运输、国外进口清关,并送到新蛋在美国的海外仓;海外消费者在新蛋平台下单,即可享受本地配送。这种前置仓+海外仓的出口模式,高效便捷、货物安全有保障、跨境出口数据真实备案、货物送到前置仓后可及时申请出口退税。

新蛋集团认为,中国卖家通过新蛋上海的洋山前置仓,提高北美地区商品配送效率50%以上,且可以极大降低北美地区商品延迟发货率和物流投诉率。

协会在其中,通过打造外部生态圈,推动跨境电商行业的透明、规范,为国内外的跨境电商,提供了上海版解决方案。浙江金华、义乌是出口大市,针对上海这一首创,组团调研,出台配套措施,推动出口企业借道新蛋上海,实现正规化。

鼓励会员企业尽快迈向RCEP成员国

新蛋的相关负责人称赞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敏锐抓住产业发展趋势,落稳着眼点。年初刚刚正式实施的RCEP协定,就是协会新的规划重点。

“RCEP已经生效,不仅能扩大中国产品出口,加快中国产业转型,还能有效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提高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协会人士认为,RCEP的关税减免政策,有利于鼓励我国传统外贸出口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

出口方面,RCEP将为我国出口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以及更加稳定和高性价比的原材料供应,能够降低国内生产制造成本和出口商品在RCEP签约国家内的税费成本,同时提升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进口方面,RCEP能进一步降低中国向其他各成员国进口商品的价格,补充国内消费品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消费选择,有力提振和促进消费。

在协会的鼓励下,不少会员企业已经及时调整目光,加大与RCEP相关领域的业务发展。如新蛋上海就将尽快迈向RCEP成员国,先在越南设立海外仓,再到印尼、马来西亚。

在协会内整合上下游、打造生态圈

据了解,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除了打造协会外的大生态圈,还在协会内打造流动生态圈。

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现有500多家会员企业,囊括了跨境电商产业链中的每个环节,其中,出口平台有:亚马逊、新蛋、eBay等;进口平台有:京东、洋码头、小红书等;跨境贸易企业包含:达能集团、东浩兰生集团、强生集团等;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包含:东航物流、上海邮政、中外运、FedEx、DHL、圆通速递、韵达国际、顺丰等;跨境电商金融企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以及一批提供各类相关服务的企业。

2021年,国际海运费暴涨,外贸企业承受重压。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及时组织会员企业里的进出口平台、贸易商、物流商,达成一系列合作,稳定预期、稳住市场。

经协会牵头,协会里的出口平台,与协会里的物流公司、船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口平台拿到的货柜运价,低于市场价,有利于平台上的中国卖家,保持竞争力。协会还推荐跨境贸易型的会员企业,成为出口平台的大卖家。

在各方面力量的加持下,跨境电商在上海的发展迅速。《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跨境电商投资热度再起,按省份,上海融资16起,排名第二,融资金额超7.9亿元。

几年来,诸多跨境电商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上海或计划扩大在上海的业务。仍以新蛋为例,新蛋上海的中国卖家,每年都以100%的幅度在增长。这样的快速增长也让跨境电商高度认可上海的营商环境,并认为中国的跨境电商已经引发国际贸易的变革,这一进程将持续下去。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以及会员企业,将继续先试先行商业模式创新和行业规则创新。(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