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商会-上海:为中澳双边经贸交流扮演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澳大利亚商会-上海,是澳大利亚在大中华区的规模最大的商会。首席执行官Simon Woods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商会每年举办逾100场活动,在许多成功的中澳双边经贸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CEP时代来临、CPTPP时代可期,澳大利亚商会-上海将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社群的重要组成

澳大利亚商会-上海,成立于1994年,是澳大利亚在华企业的权威代表机构,拥有400家会员,包括公司和个人,是大中华区规模最大的澳大利亚商会。

“我们不是只有企业商会,我们自视为在上海的澳大利亚社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让社群内部、社群,与上海紧密联系。在这方面,我们最重要的两个社群项目就是毕业生网络和企业社会责任计划。”Simon Woods解释,毕业生网络旨在为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回国后提供强大的支持网络,使其获得澳大利亚企业界的助力和机会。企业社会责任计划,已为上海各类慈善活动募集超500万元,通过慈善和社群工作,确保澳大利亚商界为上海社会做出贡献。

澳大利亚商会-上海有一个重要的与众不同之处,商业会员享有秘书处的专人(客户经理)服务,共同扩展会员的商业利益。商会的团队可就各方面的相关事宜,对会员给出建议及解决方案,包括市场准入、公司成立的结构、合适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识别、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机会等。

Simon Woods认为,所有良好商业关系的核心,在于紧密的人际关系纽带。“我们的客户经理均专心致力于服务各自擅长的行业,这就意味着他们对影响会员所在行业-----无论是食品、饮料、农业、金融服务或地产和建筑的最新事件,了如指掌。他们精通在华经商之道,熟知相关行业趋势和挑战,因此能够很好地帮助会员同所在行业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建立关系,这些关系对其成功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毋庸置疑的营商环境

澳大利亚商会-上海的会员企业分布在众多行业领域,包括食品饮料、教育、金融服务、制造业、高端法律和金融服务、建设和物业服务、旅游和农业。“澳大利亚企业相较其他跨国企业,以其发展灵活性和可适应性成为市场领军企业。我们的一些总部在上海的澳大利亚会员企业,是行业的全球领军者;许多会员大学,跻身世界百强;农产品会员企业被视为世界上最环保、最清洁的企业之一。”

澳大利亚政府很重视上海,在上海成立了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办公室,用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澳大利亚商会-上海则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密切合作,推动在上海建立当地关系,并取得实质性成效。“毋庸置疑,上海是一座富有活力的国际都市,能提供大量发展机遇。澳大利亚企业选择上海,因为上海本身市场巨大,它是华东地区的战略门户,这里宜居宜业。”Simon Woods坚信,只要上海继续保持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商业中心的强大基本面,澳大利亚企业会继续选择来上海投资和发展。

坚定支持ChAFTA、RCEP、CPTPP等协定落实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的经贸来往中,不仅有铁矿石,澳大利亚也成功地将众多食品饮料带入中国;澳大利亚的牛肉和海鲜等蛋白产品在中国受欢迎;澳大利亚的教育,备受好评,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华东地区(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澳大利亚的大学正加大对华投资、拓展服务,更好地满足中国留学生的需求。

澳大利亚的企业界,看好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RCEP。“中国和澳大利亚加入RCEP是区域贸易合作的重要标志。我们知道现在各国政府正在研究RCEP的具体实施细则,待明确后,澳大利亚企业期待未来能从中获得更加实在的利益。”Simon Woods表示,澳大利亚企业欢迎任何能够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的国际协定,鼓励双边或多边商业往来。

继RCEP之后,中国积极支持的CPTPP,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综合的贸易协定之一。Simon Woods强调,中澳签订的ChAFTA已经是世界上最有力的自贸协定之一,两国之间坚实而持久的经贸合作平台已经建立,现在又得到了RCEP的支持。

每年,澳大利亚商会-上海举办逾100场活动。商会在RCEP正式生效后,及时跟进澳大利亚企业需要关心的关键政策和市场变化,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等伙伴合作,确保会员获得最新最佳的信息,从而做出知情决策。商会将举办线上、线下研讨会,发布报告,提供咨询。(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