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叠加RCEP,激励外国航空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按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到202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这几年,航空业反反复复地承受着疫情,但是日本航空、亚洲航空等外国航空公司,坚定看好上海市场,继续集聚在上海,并以RCEP生效为契机,要顺势而为。

为通航上海而欣慰

据了解,已有7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9家港澳台地区航空公司,开通了上海的航线航班,上海的国际通航点达到130多个,形成了外国航空公司的集聚。外国航空公司在上海的形式,有分公司、子公司,独立法人,内设部门齐全,阵容庞大;也有航站的形式,只是一个站点。

外国航空公司普遍为通航上海而欣慰。“我们一直在上海加大运力投入,共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亚洲航空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汤汀介绍,亚航在上海的发展很快。2013年2月,亚航开通了首条上海航线----吉隆坡往返上海;2014年,亚航开通第二条上海航线-----上海往返卡利博;随后,亚航又开通了上海往返曼谷、上海往返马尼拉的航线。疫情前,亚航集团的5家子公司,每周飞中国400个航班,是航班量最多的外国航空公司。亚航在上海的4条航线,双边均运营健康,每周航班量达到28班,客座率均保持良好。

椎桥寿太郎,是日本航空公司上海地区首席代表、总经理兼华东地区总经理,“上海是日航在日本以外地区,航线航班最多的城市,每天有8个航班。”他回忆,日航于1974年开通的首个中国航线,就是往返于东京---北京--上海---大阪之间。日航一贯看重上海。

日航上海办公区的对面,是美国航空公司的上海办事处。美国航空前后开通上海到洛杉矶、到西雅图、到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和沃思堡的航班。开通上海航线是美国航空努力多年而实现的大事。疫情前,中美航线客源丰富,中美双方的主力航空公司集聚于此。

“十四五”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不少外国航空公司不能正常运营上海航线航班。但是汤汀很自豪,疫情发生以来,亚航与上海等地的航线航班没有中断,每周都有航班。

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当下,RCEP的生效实施是一大亮点。“东盟是RCEP的重要组成部分,亚航作为东盟最大的航司之一,对RCEP为区域带来的投资、贸易、旅游、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新机遇,充满期待。”汤汀说,亚航加强自身作为东盟和中国的空中桥梁的角色,抓住这个历史机遇,通过拓展航线网络,提升服务质量。

疫情发生以来,日航在上海加入了“客机改货机”行列,1天运营2班。北村敬介,是日航上海支店上海货物所所长,他说,日航从上海把生鲜品、食品运往日本,把日本的半导体部件等运来上海。

RCEP的生效,加速了中日和整个区域的经贸往来,货运量将更上层楼。汤汀指出,外国公司加强与上海的通航力度,需要政策支持。而上海市政府2021年7月8日正式印发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给外国航空公司进一步聚焦上海,提供了新动力。

预计到202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形成枢纽门户服务升级、引领辐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有力、资源配置能级提升的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未来几年,上海将优化空间布局,发挥航运产业集聚辐射效应;引领长三角,推动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聚发展合力,建设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打响服务品牌,强化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优化产业布局,高水平建设邮轮经济中心;挖掘科技动能,促进航运中心可持续发展;优化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航运发展软实力等。

日航两位负责人表示,日航应对疫情挑战,正在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业务。期待202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目标达成时,日航的新事业,可以呈现更美好的面貌。

宏伟蓝图反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汤汀感谢上海市政府、民航华东局、上海机场,对外国航空公司的实实在在、人性化、高效、严谨的帮助。亚航的“客机改货机”的手续,在民航局快速通过,并由上海机场千方百计调剂航班起降时刻、安排配套人员。亚航目前在上海运营着最多的亚航“客改货”中国航班。“上海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双机场城市,构建出中国重要的航空港,拥有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是连接世界的空中门户。”亚航将在上海投入更多资源。汤汀说,“万事皆有可能。”

日航则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50周年,日航将尽一份绵薄之力,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也是表明日航深耕上海市场、深耕中国市场。(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