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医院交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经验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25日,在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支持下,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携手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在上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2023“慧眼看未来”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交流活动。教育部门领导、医学专家,与上海80余所中小学校的负责老师,分享工作成果、探讨今后方向。

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史秋琴,以及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卫生教育部、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上海市娄山中学的嘉宾,从不同角度,介绍近视防控的工作状况、分享经验举措。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何鲜桂博士、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上海特区副总院长蔡劲锋、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视光研究所蓝卫忠博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姚佩君主任等医疗领域的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介绍了近视防控的医学成果和相关技术。

“20年前,对近视眼没有太多防治手段、相关产品,人们往往就是去眼镜店,重新配眼镜。”蓝卫忠介绍,现在的家长已经面对很多的防治手段、相关产品,于是又产生了新的现象----选择困难。蓝卫忠指出,“不是每个手段、产品,适用于所有人,需要进行专业评估,是否合适自己。”

蓝卫忠、姚佩君都指出,学校、家庭的光源、灯具,都是重要因素,要配备合适的采光、光照,需要学校、家庭、生产企业,为儿童青少年提供良好的用眼环境。

爱尔眼科此前启动的“全球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利用云夹,对全国27个省310万名儿童青少年抽样调查,发现学生的用眼时间较长、采光环境需要改善。爱尔眼科已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创“SaaS平台(软件服务化平台)+智能眼科医疗设备”的多方协同普查和近视防控新模式,为各地的近视防控工作,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上海爱尔眼科医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责任,为近视防控提供医疗、科研等支持,辅助学校加强近视干预措施,形成“政府+学校+家长+学生+医院”紧密协同的五方合力战线,建立记录、分析、建议、复查、跟踪“五维一体”的学生眼健康档案,为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

参加交流活动的学校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经验和方法,对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将把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活动组织者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