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珉:当代黎里古镇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常玉

吴晓青报道 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黎里,这个离上海不过一里的古镇迎来了她的高光时刻,5万多名游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老街廊棚下摩肩擦踵,市河水面上游船相接,油墩店前排起了长队,六悦博物馆行人络绎不绝,一派繁荣热闹的场景。在这个承载着千年历史的江南古镇背后不得不提到“古镇守望者”几十年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

古镇保护 任重而道远

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千百年来,黎里古镇积淀着明清之后丰富的生活遗存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被费孝通先生誉为江南的“水乡明珠”。古往今来,吸引着多少文人墨客为其倾尽笔墨。

1984年,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阮仪三曾选址黎里,作为江南古镇保护开发的处女地。“一位如此重量级的历史文化建筑遗产保护专家看好这里,其中必定有它的道理。”这无意中触动了时任黎里二中教师李海珉的内心,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家乡,并将研究黎里文史和古建筑作为了业余爱好。

1991年,黎里柳亚子纪念馆需要物色馆长接班人,李海珉发表的一些文章引起了当地的注意,有关部门找到了他。3年之后,李海珉终于完成了从教师到馆长的角色转换,主攻柳亚子和南社课题,将自己的业余爱好变成了专业。

黎里0.69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保护区拥有明清民国建筑9.7万平方米,加上1970年以前的老建筑,总共有18万平方米,堪比一个大型的明清建筑博览馆。如何加以保护和传承任重而道远。随着研究工作的推进,身为柳亚子纪念馆新晋馆长,兼文保所所长,李海珉越来越感到身上这副担子的份量。

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家乡(黎里古镇),也便于进一步横向比较,成为馆长之后,李海珉的足迹踏遍了全国近50个江南古镇、古村落,并结识了一大批对文保感兴趣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番研究考证之后,更坚定了李海珉为黎里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的信心,他认为黎里的底蕴和实力在江南古镇中当属第一梯队。

守望黎里 一生的使命

黎里文化遗存众多,最著名的莫过于柳亚子纪念馆。作为一个专题博物馆,馆内拥有丰富的柳亚子与南社方面的藏品与资料,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与精神财富。“老馆长种了棵大树,大树底下好乘凉;我也要种棵树,要种棵更大的树。”这份信念早已扎根在李海珉心中,他要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个称号在他的任期收入囊中,造福后人。打那以后,李海珉一边收集黎里的古迹、古建筑、名人的相关资料,频繁发表于《名镇世界》以及相关网站上,展现黎里厚实的文化家当。另一方面,但凡遇到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李海珉都不轻易放过每一次机会,积极谏言。

2009年上半年,李海珉被吴江抽调筹办南社研究会议,在政府大楼内办公。经常会在电梯里偶遇时任吴江市委书记徐明,只要一碰见,李海珉就跟他谈黎里。在工作结束之前,李海珉终于接到徐明的一个电话:保护古镇、开发古镇的力度将会加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犹如一股春风,暖人心房。李海珉备受鼓舞,以更大的热情助力家乡发展。

之后,黎里古镇的发展逐渐迈入了正轨。2010年5月,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2012年1月30日,总投资15亿元的黎里古镇综合开发仪式启动。2013年,汾湖镇重新改名为黎里镇;2014年,黎里镇成功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5年,已调任苏州市副市长的徐明还特意来黎里调研指导古镇保护开发建设工作,要求把黎里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旅的文化古镇。

黎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这让李海珉感慨万千,倍加珍视。守望这座千年古镇成为他的一种责任与情怀。

2017年,李海珉举办了一次中秋显宝活动,黎里画家赵政绘制了一幅《赵磻老黎里镇守望鼻祖》,南宋初期的赵磻老黎里镇奠基人,他对黎里当年的规划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被尊称为“守望鼻祖”,画家将这幅画赠予李海珉,把他比作当代黎里的守望者。

联合申遗 凝聚民间力量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古镇保护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由苏州市牵头,包括江苏苏州黎里镇、浙江嘉兴西塘镇、上海青浦朱家角镇等在内的十多个水乡古镇正在进行联合申遗。其中,苏州辖区内的古镇就占了7个,为此苏州专门成立了由市长领衔的申遗领导小组,目前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中。

除了官方的力量,守望古镇,还有一张民间网络。“一路走来,每个镇都有我的朋友。”据李海珉介绍,在每个江南古镇,都至少有一位守望者,除了他以外、还有西塘的韩金梅,周庄的庄春地,锦溪陆宜泰,同里蒋鉴清,木渎殷建平、周菊坤,南浔沈嘉允,苏州市东山镇最多,包括杨维忠、潘新新、严家伟,后来又增加了金惠华……不断拉长的名单,让古镇的明天令人期待。

2018年,李海珉建起了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微信群。他说建这个群的初衷是为了报恩,感谢这些盟友一路相随,相互扶持。2020年10月28日,李海珉以黎里古镇守望者名义,邀请江南古镇守望者雅集黎里,并发布了《江南古镇守望者(黎里)宣言》。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古镇为基础,团结江浙沪其他历史文化名镇及文化宝地的守望者,至2022年,总计达30多位,为支持和助力政府申遗贡献民间的力量。

如今,黎里古镇正以完善的形态、丰富的业态、不断充盈的文态吸引着八方来客,这颗承载着江南文化,凝聚古典与现代的水珍珠正在逐渐崛起,以别样的风姿在芸芸古镇中闪耀着璀璨夺目的光芒。(图片由李海珉老师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