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集团河北千亩公益林呈现生物多样性的美景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河北省康保县,春秋集团种植的千亩公益林,经过10年艰难复杂的努力,已经生机盎然。

2013年,春秋设立1500万元的植树公益基金,用于环境治理、植树防沙。春秋选址康保县,建设公益林。春秋董事长王正华的初衷很明确,要为北京添绿,要到最艰苦、最需要植被的地方去。

康保县是河北省唯一没有常年性河流的县,植被属于半干旱草原类型,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在这里,树种下去,不容易养活、不容易长好。水土、气候、树种,各种专业问题需要春秋一一解决。

春秋得到了当地政府、林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春秋还专门请来了林业专家指导,经过北林大罗教授的实地考察调研,最终确认乔、灌、木(草)三个类型,最为符合康保的地形特点。

春秋4000亩的公益林,前3年的种植速度很慢,灌溉是件大事。经过10年艰难复杂的努力,现在的春秋公益林,已经生机盎然,针叶与阔叶树种混种、榆树与杏树对望、乔灌草蓬勃生长……相当于365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区域上,有树木28万株,总体树木存活率在90%以上,其中,樟子松存活率在95%以上。这些樟子松一排排迎风挺立,整个松林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风阵阵吹过,松涛声此起彼伏,让人心神荡漾。

植被的茂密,带来了生态的改观,这里有了多种飞禽鸟类,狍子、野兔、野鸡是常客,生态林不远处的康巴诺尔湖上,每年有8000多只遗鸥。生物多样性,在这里有了具体的呈现。

徐阳是春秋的驻地总负责人,于2014年来到康保,一待就是10年。当年,他原本等着退休了,却毅然接受任命,来康保种树。

春秋员工在这里不只是种树,还助推林中生物多样性。为了让树林里的野生动物更好生活,他们为野生动物砌了蓄水池,还不时清洗,从远处拉来清洁水,注满水池,给予野生动物安全的水源。

野生动物也是有感情的。徐阳很欣慰,“就像是野鸡,当年至少和人保持100米开外的距离,不敢过来。现在,我们走到它们面前10几米,都不跑的。”

每年4月到7月中旬的遗鸥繁殖期,爱鸟协会的会员,在凌晨时分,趁着湖面薄雾未散,带着提前手工掰成小块的馒头,以及面包虫,给遗鸥“加餐”。成群的遗鸥,在湖面上空飞翔,在爱鸟人士的头上,展开翅膀。在春秋集团康保县的千亩公益林里,以及公益林的周围,大自然呈现和谐美景。(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