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成长空间,注重长远发展 ASML中国发布年度“光之宇宙”人才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近年来,全球的芯片人才一直处于短缺状态。根据德勤发布的报告,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从业人数约为200万,至2030年预计还需要再增加100万。就中国当前的情况而言,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相关专业人才缺口约在20万-30万左右。”

ASML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王洪瑞

近日,半导体行业供应商阿斯麦(ASML)公布其2023年“光之宇宙”年度人才计划。在半导体行业人才紧缺的大环境下,ASML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王洪瑞在分享会上重申ASML对人才始终如一的重视,以及对人才建设的持续投入。

持续扩充中国人才队伍

根据4月份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ASML在该季度实现净销售额67亿欧元,毛利率为50.6%,净利润达20亿欧元。ASML预计2023年仍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今年的市场需求仍然超出ASML的产能;相比2022年,今年ASML的净销售额有望增长25%以上。至2025年,ASML预计年销售额会在300亿至400亿欧元之间,到2030年销售额将达到440亿至600亿欧元之间。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也将持续保持增长。

“众所周知,光刻机与其他行业最大的区别之一,是无论在产业链端还是公司内部,我们都需要非常密切地跟人合作。光刻机的投入大、周期长,通常需要10年到15年,才能看到一些结果。”

王洪瑞透露,自2000年ASML中国成立,阿斯麦恰逢半导体行业的蓬勃发展期。伴随业务发展,ASML对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过去几年,ASML在华员工数成倍增长。截至今年4月份,公司在华员工数量已超过1600人,全国第16个办公室也正式落地。

未来,ASML也将继续扩充在中国的人才队伍,以支持其在华业务的不断发展。今年,ASML中国开放共计200余个岗位,覆盖整体光刻解决方案下的光刻机、计算光刻和量测业务,包括客户支持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及职能部门等职位。

在此背景下,ASML推出2023“光之宇宙”年度人才计划,主要包含多种校园和社会招聘计划和活动,如技术讲座、校园大使计划、ASML上海全球培训中心参观等,以期吸引更多中国顶尖人才的关注和青睐;并介绍ASML为其员工提供的整体福利保障和多元化的职业发展机会及培训项目。

“与员工一起奋斗更久”

在ASML,人才发展始终是推动增长的最重要支柱与动力之一。谈及ASML为何能够持续吸引顶尖人才加入,王洪瑞表示:“在以人才招聘作为战略重点的基础上,ASML致力于为员工营造一个多元、包容的工作环境,并共同打造以挑战求精(Challenge)、合作共进(Collaborate)、关爱致远(Care)为特征的‘3C’企业文化。”

ASML不仅提供在业内颇具竞争力的薪酬与福利,更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全面的、定制化的、以人为本的人才发展方案。当前,ASML从五大方面入手,守护员工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财务健康、社交健康以及职业发展健康。

ASML鼓励员工自我决定个人发展路径,并积极为他们的职业成长提供支持,以此赋能员工。遵循“70-20-10”混合学习法则-70%从工作中学习,如轮岗和见习机会;20%同事间学习,如导师和教练制度;10%授课学习,如课堂学习和线上自学-ASML持续投入人才发展,充分激发员工潜能。

除对员工的培养外,ASML还有多个面向行业和未来人才的项目,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连续多年支持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ASML期待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认识与兴趣;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紧密合作,ASML鼓励员工通过绿色出行与志愿服务的方式造福社区。

“阿斯麦注重长远发展,人才策略亦是如此。我们希望吸引到价值观匹配的人才,让员工做他们热爱的事情,借由公司提供的良好发展空间,帮助其持续地学习与进步。和我们一起奋斗10年甚至更久。”王洪瑞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