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在跨域水体治理上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上海青浦,因水得名,因水而美,水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近年来,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一部分,青浦区积极推动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发展,在跨域水体治理上取得成效。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长三角示范区”)河湖水面率高达20.3%(青浦18.74%、吴江24.43%、嘉善13.23%),包括骨干河道100条,重要湖荡76座。长期以来,由于行政区划分割,上下游、左右岸在功能定位上不统一,治理标准、治理力度、治理步伐不一致,围湖养殖、水系坝断、水生植物泛滥等问题较多。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自2018年起,长三角示范区以水葫芦联动治理为突破口,签订《青昆吴嘉水域保洁一体化协作框架协议》,将作业区域向上游延伸,迈出联保共治第一步,并不断完善的“联合河湖长制”;2019年,在太浦河吴江段联合举行“协同治水启动仪式”;2020年,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建立,上海首年轮值;2022年,联合编制《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工作规范》,进一步推广跨界河湖一体养护模式,启动联合河湖长制云办公平台建设;2023年,联合签订《青昆吴嘉深化联合管护工作协议》、《元荡跨界幸福河湖暨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联合创建协议》等;通过多年努力,逐步完善并固化形成了以“五个联合”为核心的联合河湖长制(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管护、联合治理),成功应对了水葫芦、蓝藻等水环境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元荡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河三湖”中的核心湖泊,也是重要的沪苏跨界湖泊,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岸线长23公里,其中上海青浦段6.2公里。由于缺乏跨区域生态治理平台,元荡的生态环境长期处于退化状态-生活垃圾遍地、入湖河道淤积、农业面源污染严重,附近百姓根本无法踏足。而且,以往人们根据省界线用毛竹和网片对元荡进行分割,网障纵贯南北,往来船只必须钻过网障。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合治水机制推进,2018年,青浦、吴江两地携手,按照“一个标准、一张蓝图”的原则形成元荡23公里环湖生态岸线贯通方案,其中青浦段投资9.5亿元。贯通之后的元荡生态岸线与江南文化相融合,充分利用现有植被、场地肌理和人文资源要素,依托上海大观园等特色景观,以“十里画廊、寻芳江南”为项目定位,将十二金钗的人物故事通过景观再现,形成海棠石醉、梅廊慕雪、平湖风荷等“一廊十二景”。

据了解,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三期已完成。岸线景观与江南文化深度融合,呈现出清幽雅致的古典园林意境。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告诉记者,本着“还水于民、还岸线于民”的理念,三期工程开放了230亩上海大观园沿湖岸线,与一期、二期共同形成1158亩开放滨水岸线,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同时还营造了约20万平方米湿地生境,丰富滨水生物多样性。

目前,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发挥了河湖长制在水环境治理中的纽带作用,确保共治共管更加直观高效,又契合了示范区一体共治理念的实践需要,为高水平打造示范区“水乡客厅”发挥出巨大助推作用。

长三角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的成功实践,为推动跨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的协调联动,助力跨界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探索出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长三角示范区模式”。(本文图片由青浦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