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美好生活 上海经贸大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3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结合这一主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推出包括馆长导览、主题讲座、体验活动在内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师生公众感受美好,体验文博,实现以美育人。

馆长导览

5月13日上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组织开展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首场活动-博物馆研学教育。活动现场,校博物馆馆长丁烨作为主持人,为所有到场的同学进行了开场导览。丁烨介绍了校博物馆发展的历程及首展的内容。

会展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刘思婕同学作为校博物馆首批志愿讲解员,为到场参观的同学进行首展“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展品的深度讲解。刘思婕同学通过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东风西渐”瓷器展品多样化的背后故事,从不同展品品类的历史发展、工艺演变以及形态特征进行分享展示。

大漆传承

5月16日下午,夏氏古琴斫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夏清勇先生通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视频号进行了主题为“大漆的美丽世界”直播讲座。

夏清勇通过对大漆的源起、发展、特性以及在当代生活中的运用等内容的分享,让参与讲座的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大漆、走近大漆,感受传统工艺技法背后的文化魅力。

大漆体验

本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特别设计了大漆工艺的现场体验,此活动的招募受到了校内师生积极热情地参与。

学校博物馆邀请了近40位师生在大漆工艺讲师的带领下,通过亲手制作打磨漆珠,拥有了一颗自己的专属漆珠。学校博物馆通过与参与者的有效连通,构筑双向互动的平台,使观众不仅体验了文博之美,更加深了对高校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为迎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将于5月18日正式上线校博物馆官网,并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校博物馆参观预约系统,校外观众可通过预约系统进行参观预约。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服务公众的最新举措。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筹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校内外师生、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公众,在开展社会教育和文化体验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尝试和创新实践。

未来,学校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将从校内逐步向外拓展,成为打开学校“围墙”的一扇窗口,以独具特色的藏品、展览和品牌教育活动,引领校内外观众走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走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本文图片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