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青浦惠民工程 《水韵青溪-上海青浦环城水系公园记》首发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编撰的《水韵青溪-上海青浦环城水系公园记》5月12日在环城水系公园里的知道书院举行了首发仪式,部分作者畅谈了编写体会;青浦新城公司、青浦区图书馆等单位接受了赠书。

上海青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是青浦这座城市的灵性所在、魅力所在。青浦不仅是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淀山湖的起源地,还是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此,青浦注重在城乡发展中做好水文章、用好水资源,如打造了具有湿地特色的青西郊野公园,结合太湖流域防洪工程打造了淀山湖彩虹桥等。结合新城发展,青浦又打造了一大惠民工程—环城水系公园。

作为青浦标志性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和人民群众切实得益的惠民工程,也是青浦环城水系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理念,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最大目标,通过水系公园的建设,打通内外两环约43公里的滨水绿道,形成约3000亩滨水开放空间,进一步美化城市生态环境,扩大城市公共空间。2020年,环城水系公园入选首批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名单。

环城水系公园的建设,造福广大市民,惠泽子孙后代,在青浦的城市建设史上,是华彩的一笔,编撰《水韵青溪》一书,可让更多人了解青浦城市建设之美,历史人文之美,鱼米之乡的水光潋滟之美,青浦与时俱进的发展变化之美!

全书采用上下篇结构,上篇为“文脉绵远”,主要对具有历史人文的景点如淀浦河、上达河、油墩港、西大盈港、崧泽遗址、万寿塔等进行采写;下篇为“玉带翠珠”,主要对环城水系沿线新建的景点水城门、众多的桥梁、以及公园、广场、驿站等进行了展示。全书各篇文字短小精致,图片独特精美,富有文化内涵,可谓溶文化读本、导游指南、精美图册于一身。(本文图片由青浦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