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心脏健康日聚焦“防控动脉斑块,保持活力心脏”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

梁长玉报道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一直持续增高,已经成为居民死亡的首位危险因素。公开信息显示,我国现在有3.3亿的心血管病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认为,心血管慢病的高发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突出表现在和衰老相关的泛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率持续增高。泛血管疾病是以血管病变(其中95%为动脉粥样硬化)为共同病理特征,危害心、脑、肾、四肢及大动脉等重要器官的一组系统性血管疾病,而泛血管疾病的防治要有整体观,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及早期康复具有重要的价值。

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了解到,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心脏健康日将重点聚焦如何“防控动脉斑块,保持活力心脏”这一重要话题。

一般来说,有两大因素会引发动脉斑块。一是不可改变的因素,比如我们的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等,这些都是不可改变的因素;另外一个则是可以改变的因素,比如血糖、血脂、血压、肥胖、吸烟、压力、不健康的饮食、少运动等,这些因素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可以改变。但恰恰是这些可变因素,如果不去干预,任其发展,比如肥胖不减重,有吸烟习惯不去戒烟,长此以往就会使血管内皮受损,最终形成动脉斑块。

这些平时看起来毫无症状的动脉斑块一旦发生破裂,发生血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发心源性猝死或急性心梗。同时,动脉斑块所引发的危害还不单单是心脏,更可能是多器官的危害,比如脑梗、肾功能不全等。只要有血管的地方就可能有斑块,这意味着全身的血管都有可能会堵塞。

为“传播心脏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心血管慢病”,中国心脏健康日活动主办单位将邀约多位业内专家学者组织开展12场动脉斑块系列科普讲座。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脏医学部副主任范慧敏教授透露,院士、专家以及相关领导将会发布《动脉斑块现状和控制》《防控动脉斑块、保持活力心脏倡议书》等重要内容,同时启动包括心脏健康热线等在内的六大健康项目,并有重量级专家嘉宾围绕“动脉斑块”展开重磅对话。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