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环意长三角公开赛 上海青浦这些宝藏打卡点等你发现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粉红骑行”5月回归长三角!作为世界三大环赛之一环意大利自行车赛旗下顶级国际IP赛事,2023环意 RIDE LIKE A PRO长三角公开赛将在5月20日至21日举行。本次赛事路线将贯穿长三角示范区三地:以青浦区作为起终点,途经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

两天内88公里的长距离骑行能收获怎样的沿途风好风光?26日至27日,青浦开展了“一二三四·骑聚青浦”一一环意长三角公开赛网络达人打卡活动,邀请了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的达人以及区自媒体联盟成员,透过达人们的眼睛,为你接下来的打卡划了“重点”。当然,沿途还有更多“宝藏”等你发掘!

线路一:从朱家角古镇出发,在漫步放生桥,走进课植园、大清邮局、井亭民宿后,打卡彩虹桥、张马景区,最终前往练塘古镇,在陈云纪念馆中感受伟人在此曾留下的印痕。

乌篷船、珠溪元宝船……在千年古镇朱家角中,拥有“沪上第一桥”美誉的放生桥横跨于漕港河之上,桥上熙熙攘攘,桥下舟船忙碌。放生桥全长70.8米,宽5.8米,高7.4米,是朱家角古镇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上海地区现存最大最长的五孔石拱桥。

课植园位于朱家角古镇的西北面,占地约现存17997平方米,始建于1912年。园名“课植”寓有“课读之余,不忘耕植”之意,故园内有“藏书楼”、“稻香村”等景观,与园名相呼应。整座花园由厅堂区、假山区和园林区三大部分组成,不仅集结了如仿建上海豫园九曲桥、苏州狮子林的倒挂狮子亭等江南园林之精华,还将中国建筑艺术与西洋建筑文化相融,成为中西合璧的庄园式私家花园。

“车马慢,书信长”,始建于1903年的朱家角大清邮局,是华东地区唯一保留下来的大清邮局旧址。2022年年底,历经百年风雨的朱家角大清邮局经过修缮后,在保留红砖灰瓦以及标志性的铜制铸龙邮筒之外,对内部空间也进行了功能性重塑,如今设有大清邮局文创区、书信博物馆、角里客厅、休闲区、咖啡区五个功能区。

位于淀山湖上的彩虹桥,身姿矫健,凌空飞架,是目前长三角地区最长的拱桥,自建成开通以来,成为周边市民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喜爱的热门地标景点之一。黄昏时分,流光溢彩的天空笼罩在淀山湖的上方,光影与水色相互交融,亦诗亦画,目及之处皆是风景。

朱家角镇张马村的寻梦源·梦水乡面积逾400亩,是一处集旅游观光、特色农业、度假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创意观光农业园。园内整体规划为以薰衣草种植为主题的“浪漫花海”片区,以玫瑰花种植为主题的“玫瑰园”片区和以油菜花种植为主题的“魅力花海”片区。园内还提供房车度假露营地,为露营爱好者提供了活动区域。

陈云纪念馆位于陈云故里—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是这条线路中不能错过的精彩一站,这里复原了陈云在中南海的会客室、书房、卧室等场景,将陈云生平展览、手迹碑廊融贯其中。穿过主馆外的北广场,兜转过郁葱的花径和折桥,便是陈云童年时的故居,故居内书桌、木床、油灯、茶具等陈设基本保持当年原貌,还原了少年陈云在这里生活的点滴时光。

线路二:从金泽古镇出发,途径千年古刹、元荡慢行桥飞越青吴两地、伊水而宿后再去上海青西郊野公园里寻赏画里江南。

漫步在拥有1300年历史的金泽古镇中,你将一秒置身于金泽“清明上河图”之间。其中,年岁最长的普济桥,建于宋朝咸淳三年(1267)的,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单孔石拱桥之一。从普济桥→放生桥→如意桥→迎祥桥→天王阁桥→万安桥一路行至金泽工艺社,宛如穿梭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时光之中,又恍然间回到现当代,追抚了古镇杳远悠长的岁月遗痕。

毗邻普济桥的颐浩禅寺,始建于宋景定元年,相传曾为宋相国吕颐浩的古宅,至今已有近八百年的历史了,古建筑的一砖一瓦都浸润着历遍沧海桑田后的沉静。寺内,有一株南宋古银杏,700多年来默默地守护着千年古刹。

元荡湖,被称为镶嵌在示范区这块“世界级料子”上的翡翠,宛若凌空飞舞的绸带,元荡慢行桥将上海市青浦区与苏州吴江区紧密连在了一起,它不仅将两地间40分钟的车程缩短到了5分钟,还成了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点,体现了青吴两地同心共治的发展愿景。

缎带般的桥身,连同融入湖水柔波元素的桥上栏杆,与元荡湖上的水波交相呼应。从空中望去,元荡慢行桥宛若一条的彩缎,横跨沪苏两地,飞卧在元荡湖上;走在桥上,还能体验一只脚还站在青浦,另一只脚却已跨到吴江的神奇体验;而在湖畔两岸,还有湿地景观还与环湖绿道环环相扣。

来到青浦东方绿舟,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仿佛误入了“桃花源”,忽逢“百花林”,夹岸数百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占地5600亩的东方绿舟,水域浩淼、植被苍翠、水木清华、风光旖旎。园内有 17万平方米四季常青的草坪, 11万棵大树,500余种花卉树木,拥有智慧大道、航空母舰、湖滨广场、渔人码头、求知岛、月亮湾、地球村等精品景点和户外攀岩、趣桥体验、野营烧烤、水上运动、拓展训练、科学探索、素质测试等 30余项活动项目,也是全国最大的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国家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和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游览完青浦的水上风光,晚上你可以到金泽镇莲湖村的乡里宿好好休息一下。这里比邻青西郊野公园,四时皆有好风景。民宿共三幢建筑,依水而建,与水为邻,共有13间房,房型多样,可满足全家出行的各方面要求。

水上汀步、下沉式座椅、景观池、瀑布墙、旋转楼梯……整个空间生动有趣,度假感十足,拉近了你与河、与水乡、与自在生活的距离。

村舍白墙黛瓦,透着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在这里,有赏不完的水光潋滟,品不完的阿婆茶香,聊不尽的江南新风尚,更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田园牧歌式生活。

睡到自然醒,从乡里宿步行便可到达上海青西郊野公园。园内物种资源丰富,“湖、滩、荡、岛”纵横交错,是上海市唯一一个以湿地为特色的郊野公园。

青西郊野公园主要景观有水上森林、杉林鹭影、青韵野径、湿地湾堰、水漾湿地、芦雪迷踪等,其中60多亩水上森林为上海独有,被誉为池杉奇观。这里还因生态系统多样,行成了一个天然的水生物种基因库。池杉林,水面清澈,树影重重,仿佛上天落入人间的一枚碧玉,美若仙境。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正值紫藤花的盛花期,青西郊野公园入口处,300多株紫藤的枝干盘绕石柱而上,灵动飘逸的紫色花瀑从廊架上垂下,像是美丽的珠帘~从廊架下走过,如同步入梦幻之境,正是青西郊野公园紫藤花的最佳观赏期,想去观赏的运动达人要抓紧机会啦!(清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