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所参与企业破产重整案入选2022年度“全国破产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3年4月,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政法论坛》编辑部、《法律适用》编辑部、《中国审判》杂志社、《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北大法宝和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2022年度“全国破产经典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结果,由致同参与审计的“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案”成功入选。

该案例是由创业板上市公司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指南针”)作为破产重整投资人收购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网信证券”),致同作为指南针年报审计师助力项目顺利完成。

指南针是国内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经验丰富的提供商之一,自成立以来专注证券分析和证券信息服务,聚焦广大中小投资者,具有丰富的与证券公司相匹配的金融相关业务经验。2019年,网信证券因面临资产被强制执行、流动性紧张、证券业务停滞等各类问题陷入经营困境,最终于2021年7月申请破产重整。2022年2月,经过一系列招募和遴选,指南针成为其重整投资人,并于2022年4月成为网信证券唯一股东。

作为上市公司指南针的年报审计机构,致同审计团队为本次重组提供了全程审计相关服务,包括参与重组方案论证、配合券商进行尽职调查、协助计算分析相关财务指标及监管指标、协助网信证券完善现有业务内部控制流程、回复网信证券日常财务处理咨询、跟踪重整计划执行进度、出具备考审阅报告、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等,以专业服务成功协助指南针完成网信证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重整完成后,指南针利用其深耕金融信息服务业20余年积累的客户资源、流量入口优势及营销优势,将传统业务模式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深度融合,一举助网信证券实现2022年8-12月净利润扭亏为盈!2023年1月,网信证券名称变更为麦高证券,未来将以“互联网特色券商”为目标,最终成为“以金融科技为驱动,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国知名金融服务商”。

网信证券破产重组案例是《企业破产法》、《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实施以来,以司法重整方式化解证券公司乃至金融机构金融风险的首例案件,为其它困境金融企业重整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在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司法重整实践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致同将继续发挥扎实的服务能力,丰富企业破产重组实践经验,以专业特长为企业在交易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

关于致同

致同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依托深厚的专业知识、多年的经验积累以及丰富的国内外资源,致同能够为客户提供审计、税务、咨询、评估与估值、工程管理等全方位高质量服务,致力于提升品牌价值,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最佳商业顾问。

致同采用“全国一所”的集团化管理模式,目前拥有28个分支机构,300余位合伙人,6,000多名员工,其中注册会计师超过1,200人,注册税务师200余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50人以及军工涉密执业人员120人。除北京总部外,致同在长春、长沙、重庆、成都、大连、福州、广州、哈尔滨、海口、杭州、济南、昆明、南京、南宁、宁波、青岛、上海、深圳、太原、天津、温州、武汉、厦门、西安、郑州、珠海等全国主要经济带及重要经济中心都有坚实的根基,并持续深化全国服务网络布局。

致同坚持质量至上,恪守独立性原则,是首批获得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首批获准从事特大型国有企业审计业务资格及首批取得金融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同时也是首批获得H股企业审计业务资格的内地事务所之一,并在美国PCAOB注册。优质的执业质量和专业服务能力令致同赢得广泛客户群体的信赖,目前服务超过300家上市公司,上万家大型国有、外资及民营企业。

致同亦是国际专业服务网络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 Ltd(简称“GTIL”,中文名称“致同国际”)的全球第三大成员所。借助致同国际遍及全球147个市场的强大国际网络,致同能够为有跨境需求的客户提供其所需的本地化专业支持。同时,致同还可依托致同国际在全球各主要经济区设置的国际商业中心,以及在20多个国家设立的全球中国事业部,进一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