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服务科创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高度重视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组织架构、赋能活动、服务产品等方面频出“新招”,融入科创企业从初创到上市成长全周期。截至2023年3月末,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近万户,表内贷款余额373亿,余额较上年同期翻番,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长幅度位列上海股份制银行前列。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设立专门科创团队,成立专业科创审贷官队伍,负责科创企业融资赋能,服务专精特新、国高新、PE/VC被投成熟期等科创金融企业,牵头制定新动能客群的经营策略、金融解决方案,组织符合新动能企业需求的业务创新。

同时,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构建专业的“客户经理+科创审贷官”,对重点新动能行业设有独立的评级体系、行业专营审贷官,以形成统一的行业认知,在生物医药行业、集成电路行业、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等科创行业深耕,提供定制的、个性化的、专业的、深入行业的服务。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紧跟上海科技产业政策,组织丰富活动,赋能科创企业上市融资。线上,搭建“股权融资撮合标的库”,收集行内新动能客户融资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荐至合作投资机构;线下,定期开展“银投创接汇”活动,为新动能客户搭建常态化的、一次能与多个知名投资机构面对面交流的高效撮合平台。

“走进交易所”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服务企业股权改革的系列活动。该活动每场邀请10家左右的拟上市优质科创类企业。2020年至今,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已陆续开展30余场“走进交易所”系列精品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先后走进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和北交所,在交易所现场组织拟上市企业负责人与交易所领导进行一对一的深入沟通,就上市板块选择、行业定位、上市指标、业务方向等进行探讨,帮助超500家拟上市企业规划上市路径,针对性解决拟上市科技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在科创企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对多渠道、多类型以及多层次的股权融资需求愈发凸显。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根据科创企业需求,在2023年2月举办“科创金融投资有招”优质科创企业路演(上海地区大数据专场)活动,为4家上海城市治理、无人驾驶相关的优质科创企业搭建平台,助力科技企业解决股权融资难题。参会的不仅有深创投、招银国际、达晨等市场化头部PE,还有中银粤财、招商局资本等国家级投资平台,浪潮投资、东风商用车等产业投资方,共计100余家投资机构。

“目前我们企业处在Pre-IP0阶段,各家银行都给了足够的支持。当下紧迫的是需要股权资金,同时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加快企业在市场拓展和登陆资本市场的节奏。”本次参加路演的某企业负责人说道。

招商银行整合全行投资机构资源搭建私募股权投资生态圈,在提供丰富债权融资选择的基础上,形成“全国服务一家”的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助力科创企业高效完成股权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前期,该类路演活动已累计开展7场,服务企业41家,参会投资机构累计达770家。后续,招商银行还会持续组织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符合上海区域产业定位的优质科创企业专场路演活动,助力科创中心建设,赋能科创企业扩大“朋友圈”,为企业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科创类企业具有重人才技术和轻资产结构的特点,发展初期往往需要投入较多研发费用,难以稳定盈利。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根据科技企业实际情况,设立PE贷、专精小巨贷、高新贷、投联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创置业贷等产品,并提供利息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投联贷是招商银行为解决优质投资机构投资一年内企业融资问题推出的融资产品。该产品准入门槛低,款项可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对外开立银票、信用证、保函等,已服务多家科创类中小企业。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还成为“高企贷”授信服务方案首批试点银行之一。“高企贷”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科委联合设立,旨在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同时,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还与市经信委、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市担保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开展合作,设立“科创企业上市贷”等产品,针对上市不同阶段企业,提供快速、低息、高效贷款服务。

“贷款+股权投资(认股选择权)”也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服务产品。该产品以组合的方式为新动能科技企业提供融资。组合融资中的贷款部分由招商银行经过正常贷款流程审批后向企业发放,股权投资(认股选择权)由招商银行向招银国际资本、招银理财、招商财富推荐,与企业以协议形式进行约定。

在数字赋能方面,对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采用薪福通赋能数字化改造。对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重点支持企业股权激励,提高团队凝聚力,支持企业所在的供应链发展。对于成熟期的科技企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在贷款额度支持的同时,帮助其完成上市、发债等工作。

未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落实上海银保监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及配套子方案,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专业能力,赋能科创企业成长,为科创企业创造价值。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