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在沪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4月25日上午,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来自世界500强的高管共聚一堂,围绕“新旧变革筑造行业未来”“数字生态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中欧、中美经贸”三个主题开展平行论坛,深度对话传统制造业转型、新能源、数字经济、企业ESG、中欧/中美经贸关系等全球瞩目的热点话题,助力世界经济重新起航,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自Visa全球、汇丰银行、博世中国、林德集团、联邦快递、马士基集团、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启明创投等胡润世界500强企业的近50位高管受邀参会,并分享了他们在本土及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创新实践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经验。本次高峰论坛还汇聚了五百多位全球各地的企业精英,其中包含155位外商投资企业代表。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锋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携手胡润百富举办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非常荣幸能与各位世界500强企业家、各位专家学者、各界商企精英大咖齐聚一堂,叙友情、谈合作、话商机、谋发展。作为嘉兴对外开放的主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嘉兴经开区将始终秉持‘亲商、重商、爱商’的理念,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让广大客商在嘉兴投资兴业更安心、创新创业更顺心、安居乐业更舒心,实现‘共兴、共荣、共赢’的发展。”

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嘉兴经开区已先后引进42个国家和地区73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总共有38个,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铁新城为核心的高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主导产业集群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嘉兴经开区先后荣获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胡润百富很高兴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发布《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并共同举办‘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汇聚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共同探讨2023年的机遇。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是世界经济的支柱。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脊梁’,胡润世界500强是对世界经济影响力最强的企业群体。”

《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上榜门槛280亿美金,相当于2,030亿元人民币。上榜企业总价值达47万亿美金,相当于340万亿元人民币。160家企业的价值比去年增长,其中68家新上榜。340家企业的价值比去年下降或保持不变。68家企业落榜。55%直接面向消费者,45%是B2B企业。54%销售实体产品,46%销售软件或服务。按价值来看,前五大行业占榜单一半,金融服务业居首,其次是医疗健康、消费品、能源、软件与服务。平均来看,每家公司价值6,80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3100亿元人民币,员工8.7万名,公司65岁。

胡润表示,“价值或许是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佳方式,因为价值还考虑了创造利润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当前的业绩。例如,如果一家公司的‘价值’是300亿美元,这意味着投资者相信它将在十年内实现300亿美元的利润。”

“按价值排名的胡润G500中,有320家(64%)公司不在按销售额排名的《财富》世界500强之列,比如价值2.9万亿的Visa、两家价值2.3万亿左右的半导体公司台积电和英伟达,和价值1.4万亿的麦当劳都没有上《财富》榜单。反之,2022《财富》世界500强中的碧桂园、联想和格力都没有达到胡润G500价值2,030亿元的门槛。胡润G500也不包括国有企业,《财富》则包括。有趣的是,只有40家国有上市公司,以价值15万亿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为首,能够达到今年胡润G500的门槛,去年39家。其中30家来自中国,以贵州茅台和工商银行为首。按价值排名,以及不包括国有企业,会产生巨大的差异。”

“中国经济为外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双赢,在中国获得发展和收益,也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去年12月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中,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7.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7%,平均每家企业年销售额76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共有将近300万名员工,平均每家企业3万名员工。特别是在汽车、消费品、医疗健康和消费电子这四大行业,贡献最大。”

“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渐提高,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逐渐成为全球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胡润世界500强上,中国企业有35家。在今年一月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500强》中,上榜的500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加起来达到27万亿,接近中国一年GDP的四分之一,拥有1300万名员工。”

“胡润百富自199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有质量的榜单和调研,发现企业价值,鼓励价值创造,弘扬企业家精神。从‘百富榜’开始,讲述中国民营经济和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的故事,进而将‘富豪榜’系列扩展到印度和世界其他地方。近年来,我们通过‘创业’系列,包括‘独角兽’‘瞪羚’‘猎豹’‘U30’在内,讲述全球创业生态的故事,随后又通过‘500强’最具价值的企业系列讲述世界经济的故事。”

“前不久,胡润百富在广州成功举办‘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共邀请到700位重要嘉宾出席活动,其中92位是独角兽企业的高管。80位来自中国独角兽,占据中国独角兽总数的25%。”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新进前10

《2022胡润中国500强》前十名门槛7770亿元。前十名总价值占全榜单26%,为13.4万亿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